最近,吉林長春市一場大雪過後,不少電動出租車司機在網上反映,到換電站換電池排隊需要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

根據陸媒《極目新聞》報導,有司機表示換電池很快,但是排隊時間耗時很長。

專家建議,針對雪天換電池難的現象,可以在現有的基礎上,對換電站加以改進,先讓汽車開進溫度稍高的室內除冰,再進行自動化換電池。

11 日晚上,吉林長春下了場大雪,停放在室外的汽車銀裝素裹,夜晚的溫度降至零下 13℃。

在社交平臺上,多名長春的出租車司機在網上吐槽 12 日的遭遇:電動汽車換電池難,排隊等著換電池,一排就是幾個小時,有的甚至十幾個小時。

50 多歲的王先生回憶,路面上的雪被車子碾壓後會帶起融化的雪水和雪花,容易將電池和底盤凍在一起。12 日上午,他開車去一個換電站換電池,結果排隊 4 個多小時沒換上。

「我當時一看換電站外 30 多輛汽車排起了長龍,進展很慢,基本上一動不動,索性去充電樁充電了。」出租車司機劉先生分析稱,其實很多排隊的司機也想離開,只是沒電走不了。天氣寒冷,電池續航差,多數司機是電量剩餘不多了去換電池。此時電池續航不到百分之十,也不敢輕易離隊,如果汽車半路拋錨更麻煩。還有一部分車是在排隊過程中直接沒電了,只能等著。他聽說,有的司機排隊長達 10 多個小時。

長春排長隊等著換電池的電動出租車。 圖 : 翻攝自極目新聞

司機劉先生指出,他的電動車在夏天能跑 300 多公里,但現在天冷續航不足 200 公里,預估下個月最冷的時候也就只能跑 120 公里左右,低溫會導致續航能力降低。他表示,如果在市區內跑單,注意及時換電池還方便使用,但接客跑長途時心裡就沒底,擔憂路上沒電了。另外氣溫低影響續航,這也是所有電動汽車面臨的尷尬。「下雪天汽油車就有優勢,我們在旁邊等著換電池呢,人家加上汽油就跑了。」

換電站的工作人員指出,當時換電站排隊的車很多,汽車底部的電池倉被凍住了,只能人工一點一點地使用吹風機暖風等工具進行解凍清理,比較耗費時間。

《極目新聞》指出,東北的冬天長達半年,氣溫都在零下。針對電動出租車換電池難,有網友提出,冬季因為寒冷,電動車需要使用電力給車內供暖,會加快電力的使用,加上氣溫低會降低電動車的續航里程,東北的冬季就不太適合使用電動汽車。

中國磷酸鐵鋰電池的生產。 圖 : 翻攝自電車匯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純電動汽車搭載的動力電池主要有三元鋰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兩種,三元鋰電池在能量密度方面有優勢,而磷酸鐵鋰電池在循環壽命、安全、經濟性上有優勢。

據《北京科技報》報導,有專家分析稱,20℃ 左右是電動汽車最理想的工作溫度,從 5℃ 開始電動車能耗就開始上升,有觀點認為零下 5℃ 是重要的分界線,但零下 5 度也並非嚴格意義上的界限,溫度越低,鋰電池的活性就越差,續航缺陷也就越明顯。

湖北文理學院汽車與交通工程學院石大排教授表示,如果在現有的狀態下無法改變電池材料,可以嘗試從控制策略方面研究,改進利用率。針對雪天換電難的現象,可以在現有的基礎上,對換電站稍加改進,先讓汽車開進溫度稍高的室內除冰,再進行自動化換電池。

吉林電動出租車在大雪天中,排隊好幾小時等著換電池。   圖 : 翻攝自極目新聞

電動車鋰電池的生產。   圖 : 翻攝自audi官網

長春排長隊等著換電池的電動出租車。   圖 : 翻攝自極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