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受好評的台灣新電影《流麻溝15號》,故事發生在綠島(火燒島)「新生訓導處」。劇情中有一段畫面在敘述該處處長對其屬下的上校大隊長直面斥責:「上面說你是匪諜,你就是!」然後揮手召來警衛下令:「帶走。」

這部難得一見的台灣優質新電影,所鋪陳的是關於上世紀 50年代發生在台灣人民經歷的真實事件所改編,令人遺憾的是,都已到了 21世紀的現在,我們卻依然能感受到昔日黨國威權年代,統治者的專橫與荒謬。只是時代和場景有了更動,惟其肆行專橫盛氣的意涵一仍其故,不過使用的詞條換成了「說你獨,你就獨,不獨也獨」。

人類的荒謬仍在繼續重演中:「說你獨,你就獨」!

話說 2017年的一則新聞,該報導說:香港歌手張敬軒儘管在微博發表千字文,強調及重申自己不支持港獨,但由於早前香港有人舉報張敬軒的「港獨行徑」,在「說你港獨  不獨也獨」的中國思維下,湖南衛視把張敬軒踢出《歌手》節目,連之前錄影好的視頻,也被刪除一乾二淨。這是發生在香港的場景。

移到台灣,「說你獨,你就獨,不獨也獨」同樣生效。在中共眼中,許多主張「保衛中華民國」的所謂統派人士,其實就也是廣義的台獨份子。比如老是窩在台北的戰鬥藍們這次喊得最大聲的「票投某某黨、青年上戰場」,在中共來看,只要沒喊出「支持統一」就都是不折不扣的「台獨份子」。所以,無論是「台獨」、「華獨」,或是主張「台灣主權獨立」、「捍衛台灣主權」等等言論,當然都被中共劃入「台獨份子」名單。

本週二( 11月 16日 ),萬維博客網刊出駭人聽聞的「反人類罪」之言論,內文很簡單,該文寫道:

如何解決台灣降而不服的局面?一個字:屠

台獨必須死」這五個字必須要印在每個台灣人腦海裡,誰帶頭鬧事就殺誰,我們不會造成大面積傷亡,只要清理掉個別挑事者就行。一個連國家概念、民族信仰都沒有的雜種聚集地,一群給安倍立雕像的賤逼,我不信它們的骨頭比導彈還硬!

這位被戲稱為「滅台國師」的李毅同志,在中共 20大之後,是否被習大帝不次拔擢尚不可知,但其急於表態的諂媚語言,卻著實大大激怒了台灣多數人民。

這位「滅台國師」對於中國牆內的人民正在慘遭習大帝「動態清零」隨時封城而陷入淒風苦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絕境裡竟完全視若無睹,卻一心一意盯著台灣,並擺出一副隨時要衝過來展開屠殺的惡狼之姿,這是魔鬼化身或是外星異形呢?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改編自1950年代真實事件,是台灣第一部「女性政治受難者」電影。 圖:翻攝自湠臺灣電影臉書

可謂是「短多長空」的一場「拜習會

我們再將場景轉到 11月 14日傍晚的拜習閉門會上來。在會後,兩國都陸續發佈了更多對話內容。白宮發佈的通報說,美國總統拜登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激烈的競爭,但他重申,這種競爭不應轉向衝突。拜登承諾不會與中國發生「新冷戰」;不過,雙方如何談論台灣問題,仍是全球關注的焦點。特別是在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台海安全已經成為重中之重。

不過,多數觀察家都對此次會談評論說:從結果論,可謂是「短多長空」,就遠程和平目標而言並不能太樂觀。

根據中央社報導,在中美關係方面,習近平說,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是機遇而非挑戰。「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雙方應該正確看待對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習大帝還說,自己高度重視拜登有關「四不一無意」的表態,並稱「中國從來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不干涉美國內政,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

習近平強調,美國有美國式民主,「中國有中國式民主」;「所謂『民主對抗威權』不是當今世界的特點,更不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

習近平說,美國實行資本主義,中國則是社會主義,雙方走的是不同的路。這種不同,今後還會繼續存在。「中美相處很重要一條就是承認這種不同,尊重這種不同,而不是強求一律,試圖去改變甚至顛覆對方的制度」。習認為,美方應將有關承諾體現在具體行動上,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習近平的這套說法很經典,因為他在 20大之後,確實已經將中國大幅扭轉到不中不西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計畫經濟道路。他一直嘗試要完全掌控監視人民的統治模式。更重要的,西方國家,大抵都已看清楚「說一套做一套」其實就是中國。

中美元首會面舉世矚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左) 與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自新華社

昔日的「寬廣太平洋」已擴張為「寬廣的地球」

猶記 2014年在 2014年 7月 9日,習近平在中美第六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第五輪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的聯合開幕式中,發表題為《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演講致辭時,他曾呼籲:「我始終認為,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的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然而事隔 8年之後,習大帝的話語中已經從昔日的「寬廣太平洋」擴張為「寬廣的地球」之長臂空間表述了。

據 BBC 的報導分析稱,雙方此次會議氣氛融洽,可謂雙方都能接受,也有得分之處,這為兩大國之間所有的眾多矛盾,包含台海議題有了推進的空間。不過,是否能有實質進展仍然需要密切觀察。

「兩位領導人坦誠地談到了各自的優先事項和意圖,但實質性的協議共識並不多。」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講師宋文笛告訴 BBC 如此說。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劃項目主任孫韻對台灣媒體中央社強調,美中兩個大國對於何謂更穩定的關係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尤其是在台灣議題上。她說:「如果我們期望這場峰會神奇般地挽救這段關係,使其恢復到更好的狀態,我認為我們需要看到更多具體的行動。」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拜習會面後的記者會上稱,拜登在會談中表示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此一說法曾在今年 3 月間被媒體稱之為「四不一無意」。當時國安局局長陳明通在立院備詢時表示,這是中共的認知作戰,「美方給我們的清楚訊息沒有這個東西。」

白宮方面則說,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的立場。

拜登則向在場記者說,「我並非說這是個皆大歡喜(kumbaya)的時刻,你們懂的,就是大家帶著滿滿的協議走了那種。但我相信絕對沒必要(與北京)打新冷戰。」

友好微笑和熱情握手背後的機關算盡

政治外交談判的一種至高境界就是「滿臉笑容、各懷鬼胎;好話說盡,機關也要算盡。」

根據國際關係學者宋文笛的分析,此次會面,美中未有改變彼此的想法,「但雙方皆用智巧的語藝,掩蓋差異,製造出彼此都感覺和諧的畫面」。

「德國之聲」的報導也是這樣的態度:拜登稱與習近平的會談是「公開和坦率」的。「他很清楚,我也很清楚,我們將捍衛美國的利益和價值,促進普世人權,維護國際秩序,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步調一致地合作。」拜登在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我們將進行激烈的競爭,但我並不尋求衝突」,而是將「負責任地管理分歧」。

競爭而不衝突的另一個成語就是「鬥而不破」。無疑的,這是美中兩國在此時最需要的一種積極「避戰」態度。

所以整體上,單就台海爭議的核心問題上,只能用各吹各的調,彼此宣示各自立場而已,絕不可能達成所謂的「共識」。但也由此可以領悟拜登最近才剛說過的:「不認為中方有立即入侵台灣的意圖」。

旅美葉耀元教授在他臉書上也持此一觀點,他說:

話說回來,拜登與習近平的高峰會雖然可以舒緩全球對於台海安全議題上的緊張情緒,但並沒有根本性的改變美國與中國仍然已經從合作轉化為競爭的局面;因為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不會單單因為雙方元首見過面之後,競爭的現實就消失了。簡單來說,白宮通篇的聲明稿裡面都沒有提到美國對中國「會怎麼做」。所以當新華社的報導拜登說: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系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方也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這些話也就是聽聽就好,畢竟中國在寫「作文」這件事上,很在行的。

習大帝已多次宣示中國把台灣問題作為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但是從美方歷來的表述卻可以清楚看出,保持這條「紅線」不至於穿越的方式,就是想盡辦法來維持台海現狀不變,也即是保持和平的狀態,一旦北京攻打台灣,所謂的「紅線」就根本失去了意義。

畢竟,美中兩國在武肺疫情蔓延肆虐全人類以來都已經被攪得灰頭土臉,各自都有一堆的大難題非即時處裡不可。習大帝在初登基的這時候,如何鞏固自己的皇位不至於被翻倒,其實他是很心虛的。美國願意在這時刻裡對他伸出緩和之手,他豈有拒絕的道理。

這樣的局面,都是彼此的緩兵之計。長期而言,各自的鬥爭(競爭)決不可能稍有緩和或終止。

美中關係成國際焦點。 圖:翻攝自YouTube

美中兩國從本質上就是互不相容的!

美媒CNN也於 11月 14日發表《習拜登降溫,但中美仍在碰撞中》一文分析稱,雖然習近平和拜登給兩國緊張關係降溫,但「中美仍處於碰撞路線上」。該文強調了危急時刻領導人之間溝通的重要性,同時也指出了這次拜習會的侷限性:「領導人之間的關係可以為國家間的接觸定下基調。但這些關係也經常被領導人自己以及峰會後的分析所高估。美、中都將對方視為其國家安全主要威脅,這是由國家利益而非個性驅動的……。雖然雙方現在顯然都想避免衝突,但其目標——中國想成為亞洲乃至可能的全球大國,美國也是如此——仍然從根本上不相容。」

於是,當天在拜習會之後,我們看到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A. Milley)與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共同召開記者會,密利表示,美方正密切觀察,並在軍事上做好準備。目前的一個關鍵是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密利將軍同時也說明:台灣地形複雜,侵台是非常困難的軍事目標、難以執行的軍事行動,中國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擁有軍事能力。中國的風險很高且不明智,是政治錯誤、戰略錯誤。

他指出,各方從烏克蘭戰爭中汲取教訓,台灣、美方、歐洲國家、習近平與共軍都在汲取教訓,大家在學習的一件事是,紙上談兵與真實戰爭有很大不同。對於自 1979年與越南戰爭以來就沒有參戰過的共軍來說,跨越海峽入侵台灣是「非常、非常危險的遊戲」。

密利認為,台灣擁有非常複雜的地形與山脈,是個多山的島嶼,因此是個非常困難的軍事目標、非常難以執行的軍事行動。他認為中國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擁有軍事能力並做好準備。中國攻台的風險很高,是不智之舉,將是政治錯誤、地緣政治錯誤、戰略錯誤,將會類似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略錯誤。

言下之意,明擺著就是在威脅習近平:一旦貿然出兵犯台,將必然會導致中共政權崩潰瓦解的極大風險。

這是一種典型的鞭子與胡蘿蔔的美式外交談判的威嚇手段,我們看了當然也是會心一笑吧!

把話挑明了彼此講清楚,是一件好事。台灣人必須要看懂,而且還非看懂不可!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