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天,輿論界最熱議的議題當屬「胡錦濤為何被架離20大會場」,當時的現場轉播以及所謂真相還原可謂似一波波湧現,連我們那位硬漢級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都不禁要驚呼「超級驚悚」!其實,對於這一幕充滿懸疑人性的畫面,我的第一直覺反倒是浮現一句李後主的名句:「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中共政權的專政本質,早已清清楚楚的寫明在1848年出版之後一直都被彼等信徒們奉為聖經的《共產黨宣言》。我們不必通篇讀遍,只要索引這一大段即可清楚明瞭:「在當前同資產階級對立的一切階級中,只有無產階級是真正革命的階級。其餘的階級都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而日趨沒落和滅亡,無產階級卻是大工業本身的產物。」

中共執政地位「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之後,1949年,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歷經幾十年的內戰鬥爭中,終於把最大最壞的階級敵人「國民黨」趕下海且迫其流亡到台灣,他們在北京建立中國新政權,而如何合法性地保障「中國共產黨」成為千秋萬世的唯一執政黨也就隨之寫入中國憲法。自此,中國共產黨在各種場合都有意無意地必須常常強調,其執政地位「是歷史地形成的,是法律賦予的」,「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國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我們在最近又看到「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這是中共最常耍弄的修辭特色。10月初,中共駐美大使寫了封抗議信給任職於美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龐佩歐(Mike Pompeo),也不忘在信文前面講了一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與人民的選擇」(The leadership of the CPC is the choice of history and of the people)。

臉友「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對此有過一番論述:

實際上,歷史並沒有「選擇」過誰。歷史就是歷史,無所謂選擇不選擇。

這種說法,其實就是傳統天命觀的借屍還魂。所謂「歷史的選擇」,等於是自稱順天應人的真龍天子,以天命之名統治天下蒼生。大使館發文要來一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與人民的選擇」,這種修辭風格,也很像是古代聖旨要講一句「奉天承運」。

中共憲法幾經修改,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唯一執政黨始終都明載其中。參照2018年最新版本也仍明火執杖在總綱的第一條載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

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

至於,中國共產黨建政至今,到底還是不是「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根本沒人予以質問探討,只要牢記「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即夠用了。

正因為中國共產黨不僅騙盡14億中國人,更強行要騙倒全人類,所以我才會常說,中國共產黨根本就是中國社會歷史所必然產出的「異形」。

中共二十大閉幕,新一屆中央委員名單稍早也已公布。現任常委李克強、汪洋、栗戰書、韓正都不在當選名單。 圖:翻攝新華社(資料照)

老蘇聯移植的馬列政黨要發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猶記,曾經有多位港生來拜訪我,其中有個極度崇信中共教條的大四生,幾番禮貌性地寒暄後,他突然很不客氣的指責我的言論「背祖忘宗」,然後侃侃而談「中國崛起讓中國人揚眉吐氣」,還一再背誦習皇帝耳提面命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口號。我實在被他的八股惹煩了,就顧不得他的面子,當眾打斷他的演說直球對決地反問他,「對中國,難道共產主義不是西方來的舶來品嗎?」他突然一下子愣住了!

我沒放過他,繼續追問:「你們到底是要宣揚從老蘇聯引入的『馬列思想』?還是要發揚你口口聲聲所自吹自擂的『中華民族偉大思想道統』?」

全場靜默幾秒鐘,我又緩緩地說:「你若要討論馬列思想,我奉陪;但要跟我談你那偉大中華文化,我可沒興趣。」

因為,前者有具體的清楚的哲學思維可依循,彼此可以進行理性的歷史的邏輯思辨;而所謂偉大中華文化根本就是一池子醬缸,越談越黏稠越虛無縹緲,我實在毫無興趣,更何況我根本不認為我是「中國人」,跟他所信仰的「愛國主義」是完全不相為謀,也是不知所云的。

會提這件不愉快的往事,主要是要說明中共異形化的這尊大怪物乃是諸多矛盾的一個集合體的一種變異。

西方國家會被這中國異形欺矇幾十年,如今算起帳來都會推說是「只要中國經濟發展起來,等到養成了足夠的中產階級之後,中國的民主體制自然水到渠成,不再須要外力去加以干涉。」其實這是膚淺現代化理論的一種論證。

真的是這樣子嗎?真實情況是,中國的威權體制借助龐大市場幫著華爾街那幫腦滿腸肥的吸血鬼賺得滿缽滿盆乃至欲罷不能,即使到了川普揮刀砍向中國而掀起貿易戰之際,華爾街這幫人依然極力在反對川普的對中政策。

所以,我認為偽裝的中國異形如何費盡心機去幫華爾街這幫噬血狼虎永不終斷發大財,才是美國不得不「養虎為患」的真正肇因。

胡錦濤在20大被架離現場,乃是歷史的必然結果

現在回到本題,胡錦濤在20大被架離現場,能不能套用中共最善用的詞藻,稱之為乃屬於「中國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中共自毛澤東建政起始,如前面所論,就已立定為「專政體制」,這是他們的不可動搖立國根基。所以,如何確保「中國共產黨」能夠永遠執政,也必然成為統治者制定政策施為的至高標竿。因此,我們才會時不時地聽到習皇帝每每都要提醒的「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見證了1991年12月25日的蘇聯解體,1992年初鄧小平演出南巡大戲,在宣示中國改革開放的基礎上,又掀起全國搞「翻番」的狂潮。主因是中國當時確實太窮了,再不改變貧窮現狀,中國江山很可能易色。

到江澤民於1992年上任,再到2001年12月11日順利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經濟成長自此飛速躍進,江澤民也開始伸出章魚巨手,經由執政權力,讓大量紅二代子弟抓取高速經濟成長紅利,從當時北京最流行的「莫讓父祖辛苦打下的江山易手」之言以觀,其主要考量就是為了「鞏固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胡錦濤於中共二十大上遭強制離席的插曲引起國際關注。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

對香港的控制和打壓,是從胡錦濤開始的

輪到胡錦濤2002年上任,江氏集團已盤據紅色江山,胡必然淪為弱勢領導,完全無法掌控軍方人事,對於中國政局則受制於江派牽制而經常處於尷尬狀態,金錢遊戲蔓延無上限,社會問題越來越尖銳,貧富差距也不斷擴大。這才逼著胡錦濤於2008年1月15日,在中共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聲稱今後會把反腐敗工作的成效看作是取信於民的重要指標,這是中國進入改革開放30年來第一次明確提出來的關於反腐敗目標的態度。依此觀察,胡的專制開明形象乃因其不能而非不為所逼出來的。

如果認真追索10年前的一些資訊,我們基本可以認識到,中共企圖推動愛國教育藉以強化其對香港的控制,以及加強對公民社會和異議人士的打壓,其實是在胡錦濤任上就已開始,只是江派勢力的作梗,胡錦濤難以遂心罷了。對香港的掌控與摧殘只好等著習近平到2018年才施展鐵腕加以踐踏。而,這一切,無論誰來掌政,基本都不脫「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基礎邏輯。

其間所不同的,只是從鄧江胡時代的「少數人獨裁」變成「個人獨裁」,有人稱之為「習近平要自我接班」,也有人說是「習近平發動了一場政變」,在我看來,中共的專政本質並無絲毫改變。

既然意欲要從「少數人獨裁」大膽轉型為「個人獨裁」,習近平就沒必要顧念著不合時宜的所謂資產階級的溫情主義,把胡錦濤從大會會場眾目睽睽之下強行架出去,也就剛剛好而已囉!

有了這一幕戲,全世界媒體都必然開始熱烈追問:習近平將會如何推動他的中國願景:一個以他本人為中心、趾高氣昂的更加異形化的民族主義中國?

對此,我的第一個答案是,既然要追求「中國式的現代化」理當排除西方世界對中國的汙染和惡意破壞,所以,根本無須國際費力對他進行封鎖,他就已先把自己孤立起來,然後展開其嚮往已久的「內循環」並順勢導入為計畫經濟下的「類軍事戰時體制」,亦即,中國自己就會升起一道新鐵幕。這個冉冉升起的新中國姑且稱之為「中華新帝國」亦不為過吧!

政治100%,確保14億中國人對獨裁者的絕對忠誠

而要達到這樣的自我封鎖效果,他勢必要確認一件事:確保14億人民都能「聽黨話、跟黨走」。而,我認為習之所以任性地絕對堅持「清零政策」,其實就是在嘗試共產黨能對人民控制到何等斤兩。也藉此來彰顯他的政府所能動員的巨大能力來跟他所謂的「西方的混亂」來不斷進行差異化對比。

也由此可以驗證出另一個答案,新上任的官員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說白了,習近平挑選官員的唯一標準就是對獨裁領導者的「絕對忠誠」。

「新華社」在10月25日發表的一篇萬餘字長文就這樣揭題的:

面對複雜形勢和艱鉅任務,我們黨要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全面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新的趕考路上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有一個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

秉此,習近平這一至尊直接欽定了其下的六個跟班,都必然是絕對忠誠的執行習近平的應聲蟲,並且還必須保證不再出現任何反對聲音。

熟悉歷史的人大概都會有一個結論:把中國如此巨大的權力都集中交付給習近平一人身上,可靠嗎?

尤其是,當皇帝寡人越來越相信獨裁者最容易掉入的幻覺陷阱:精神絕對可以戰勝物資,全人類浩劫也就自然應運而生。習氏清零封城就是最佳例證。

20大甫一閉幕,習近平即於27日率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體專程從北京前往陝西延安,瞻仰革命紀念地,包括中共七大會址、毛澤東舊居等。所有黨媒也配合報導引述習近平的指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延安精神」,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還要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為實現黨的20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鬥。

正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連日來的不斷示警,他已多次表明:中國已作出決定,台灣的現狀已「不再是可以接受之事」,將對台灣加強施壓迫其就範。

政治100%,中國已進入一個極度危險的高原期,台灣人民也該隨時嚴防土石流的波及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