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世界上任何人事物,凡存在的就必定是合理的。鄉民們可以不喜歡,卻只能容忍它的存在,因爲存在即合理。

2022年11月13日《三立新聞網》記者許皓婷台北報導〈政見發表會「講完還剩5分鐘」被噓爆!蔣萬安:該說的說清楚才是重點〉:

「台北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12日登場,每名候選人有30分鐘暢談市政藍圖,但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在說完後,時間還剩下5分鐘,引發外界議論。……

黃珊珊逮到機會大酸,『我們都講不完,我看他好像是因為照稿子念吧!念完之後沒有東西。』

陳時中則表示,差到5分鐘蠻訝異,縱使稿子沒有足夠的長度,但總是有一些話可以來跟市民講。

而蔣萬安13日赴士東市場掃街,針對政見發表會講完還剩下5分鐘,他受訪時表示,……把該表達的意見說明白,這才是發表會重點,也是他在意的事情。」

很多鄉民不解,公辦政見會每人只有30分鐘,但登記參選要繳保證金200萬元,換算起來每分鐘6萬6。那麼蔣萬安在公辦政見會上留白5分鐘,在其他9位無法參加辯論的登記參選者眼中,等於把30萬元丟進水裡。

因此會在網上「噓」蔣萬安的酸民們,就是覺得蔣萬安也太任性了。真的無話可講,甚至怕跟前幾天一樣,把「自詡」念成「恣意」,「瞠目」念成「躺目」,萬一這次又把「章」念成了「蔣」,那就不如少開金口為妙。

但是在政見會裡不說話,光唱歌總可以吧!例如今年登記3號的候選人鄭匡宇唱〈台北的天空〉,2018年登記1號的候選人吳蕚洋也唱過〈愛江山更愛美人〉。其他候選人在政見會上,還有吃便當、撿垃圾、跳加官、示範淋巴操……總之既然交了每分鐘6萬6的上台表演規費,就該善加利用才對啊?

蔣萬安莫名其妙的5分鐘留白,當然引發鄉民冷嘲熱諷。不過「眾人皆笑萬安蠢,惟我獨憐公子真」,因為大家都讀不出:這就是我們萬安少爺對中共政權與買辦父親「無言的抗議」。沒辦法,鍵盤小五郎只好又來當翻譯官了。

蔣萬安為何在路邊宣布辭立委?

其實蔣萬安不僅是在11月12日公辦政見會,刻意做出5分鐘「無言的抗議」。之前2天(11月10日)在北投自強市場掃街前(投票日前16天),就已經無預警在路邊接受記者採訪中,忽然宣布辭去立委。這麼重大的決定,卻連一場正式的室內記者會也不開。

2022年5月25日,蔣萬安就被國民黨提名為台北市長參選人,若是為了要展現破釜沉舟的參選決心,應該在被提名的當下就辭去立委一職。反觀對手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被徵召參選台北市長後一週,就辭去衛福部長;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也在宣布參選的當天辭去台北市副市長。

蔣萬安拖到選前2周,才站在菜市場前,面對記者堵上的麥克風,突襲式宣布辭掉立委。從國民黨中央到台北市黨部,甚至一起參選的市議員,尤其同樣是立委帶職參選的許淑華與林為洲,所有國民黨同志都是「看了新聞才知道」。

大家不懂蔣萬安在耍什麼少爺脾氣,其實政見會5分鐘留白與菜市場邊站著宣布辭立委,這兩件投票前違反常理的候選人脫序言行,就跟今年初在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時,國民黨提名人,跟蔣萬安同樣是政二代的顏寬恒,也在選前一周故意「反串虎皮」,把背後的虎尾挪到前面當虎鞭,表達對父親強迫自己參選的無言抗議。

父親為兒子鋪設好了前面一切的路,其實也就等於要主導孩子未來的一生。爸爸喜歡的東西,兒子不見得喜歡。因此克紹箕裘在歷史上不見得全是美談,很多悲劇反而是根源於此。

蔣萬安與顏寬恒為何不快樂?

很多鄉民都喜歡說:「有某某某這樣的爸爸,可以減少奮鬥多少年。」表面上看來這說法很合理,但真遇上這樣的爸爸,兒子卻不見得會快樂。

顏清標年輕時沒受過好的教育,戒嚴時代是個被管訓過的流氓,但在解嚴後透過選舉,從里長、縣議員、省議員到立委,這樣一路選上來的。

自稱是蔣經國私生子的蔣孝嚴,當年雖通過外交特考,但外交部裡大多是政大外交系所畢業生,而蔣孝嚴卻跟韓國瑜一樣,只是東吳英文系畢業。

在聯考至上的年代,蔣孝嚴即使通過甲等特考,最後當上了外交部長,在正統外交體系裡,這樣的學經歷,仍然像是私生子的卑微身分。

因此解嚴後透過選舉,顏清標與蔣孝嚴才可以得到很多快感。那是他們在原本生活裡永遠得不到,也永遠感到不足的。

然而顏寬恒與蔣萬安從出生起,就已安享榮華富貴,他們應該也喜歡權力,但卻不喜歡競選。實際上這些政二代的能力與體力,比起他們出身卑微的父親,也不堪大型選舉的折磨。

顏寬恒是因父親入獄服刑,蔣萬安是因父親初選時以些微差距輸給羅淑蕾,所以才被迫「代父出征」,演出他們從來就不想當男主角的「王子復仇記」。雖然他們也都選上過二屆的立委,但終究是生於安逸,與父親早年的環境不同,在選戰裡的戰力自然難以相比。

北京為什麼想要有「蔣總統」?

顏寬恒的參選壓力僅來自於父親,蔣萬安更是「壓力山大」,因為他還有顏寬恒沒有的「外部壓力」。從蔣萬安的自傳《台北.萬安》第46頁裡就提到:

「直到(2015年)3月27日,我人還在上海,距離國民黨立委初選登記截止日只剩下兩天,已經是最後一刻了,我一早趕快先打電話給舫亘,訊問太太對我參選的意見,沒想到他出乎意料的支持。

然後我又打電話給父親,父親聽完也很淡定,只說了一句:『既然做了決定,就全力以赴。』

隔天中午,我約了『幾位朋友』下午見面。接著,我就趕往浦東機場,搭上最快的一班飛機返台,踏上了從政之路。」

蔣萬安是在台北登記參選,為何還要先在上海找「幾位朋友」見面?或許對中國政府來說,領導者有兩個「欽定權」,一是欽定西藏達賴活佛,二是欽定台灣蔣家活寶?

北京併吞台灣時,代表國民黨來投降的是誰?這一點太重要了。那就像鄭成功佔領台灣,清朝大軍是兵臨城下,逼鄭成功孫子鄭克塽開城獻降。如果來投降的代表不叫鄭克塽,而是叫章克塽、王克塽、郭克塽……CP值就差多了吧?

對台灣人來說,未來會不會再有一個「蔣總統」,其實並不重要。但對中國來說,來投降的是不是「蔣總統」?統一大業對人民的洗腦價值就高下立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