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上月曝光 Model B 與電動皮卡 Model V ,去年也已推出 Model C 、 Model E 以及 Model T 電動巴士等車型。集團董事長劉揚偉也喊話,希望有一天可以幫特斯拉造車。此說法顯然是想讓鴻海成為「世界代工」之王,就像代工蘋果手機,全球每生產 10 台手機,就有 7 台來自富士康之手。

《中國新聞周刊》以「新車命名『Model B』,我懷疑富士康在罵人」為題報導,富士康長期代工蘋果手機,在今年蘋果強勁的銷售數據下,富士康第二季度凈利潤達到 332.9 億元台幣,同比增長12%。但公司對於未來獲利持保守態度,預計智慧手機需求將放緩。

報導稱,在手機市場獲利見頂後,公司也要向外開發計畫,製造電動車就是郭台銘的野心之一。在 2015 年,富士康就投資的中國愛馳汽車。 2020 年,鴻海集團宣佈與臺灣裕隆成立合資公司鴻華先進,富士康占股 51% 。 去年首次發佈的三款車型 Model E 、 Model T 以及 Model C ,便是由該公司打造。

而鴻海設定的目標將是「代工」,劉揚偉兩年前就表示, 2025 年至 2027 年全球電動汽車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 3,000 萬輛,而富士康的目標是在那時搶佔 10% 的市場份額。直到今日,他說,鴻海目標不變,首先計劃在 2025 年的電動車市佔率要達到 5% 。

而富士康的優勢在於「供應鏈」, 劉揚偉說:「我們遍佈全球 24 個國家,這無疑成為我們進軍電動車行業需求的巨大優勢。」

報導作者擔憂,代工企業不是一個穩定的生意,無論代工廠是否從中賺到了錢,卻始終處於「隨時可能被換掉」的角色中,這將是未來鴻海、富士康將要注意的,更何況現代智慧汽車發展是如此快速。

鴻海首款電動休旅車MODEL C。   圖:取自鴻海臉書(資料照)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右),現任董事長劉揚偉(左)。   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資料照)

鴻海電動皮卡MODEL V。   圖:取自鴻海臉書(資料照)

鴻海首部電巴MODEL T。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