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大學(Air University)下屬的中國航空航天研究院(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在中共二十大落幕之際發布一份 250 多頁的研究報告,詳細公開了中共火箭軍的資料。退役陸軍上校張誠博士指出,此份報告中針對各基地指揮官的透徹調查才是最值得中共擔憂的項目。

該份報告中公布中國境內火箭軍的基地位置、戰力評估,以及指揮官、後勤支援等資訊。根據張誠博士表示,這份報告是在彰顯美國對中國軍隊編制的理解已經相當透徹。他認為軍隊、飛彈的佈署已非隱密的資料,且高級軍官的身分也早已是公開資訊,因此這些資料被公開並不會讓中共感到害怕。最值得中共恐懼的反而是美方連營長、連長等軍官資料都能掌握,其威攝意味十足。

張誠表示:「那美國要證明我很了解你,另外一個方式就是我把你的 hierarchy,把你組織「打、裝、編、訓」的「編」講出來:你的編制就這個樣子,我這麼了解你;你的後勤就這個樣子,這麼了解你!」

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則認為靜態資料部隊、基地等均是固定的,若能呈現中國短、中程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等細部資訊與實戰打擊能力、或製造技術等機動資料才更能呈現其實力。

中國火箭軍舊名為第二砲兵部隊,成立於 1966 年,而二砲實際上並不是砲兵而是火箭部隊,是中國想實現的所謂核打擊力量,儘可能以遠程火箭,也就是導彈作為主要發展目標。習近平2015 年軍改之後才從第二砲兵部隊改為中共軍隊火箭軍,於 2016 年正式成立。

CASI公布中國火箭軍各部門負責人的樹狀圖。   圖:翻攝自CASI 報告

CASI公開中國火箭軍61基地位置與細節資訊。   圖:翻攝自CASI 報告

退役陸軍上校張誠博士針對此份報告的意圖與意義提出看法。   翻攝自:張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