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日蔣中正或蔣經國復活,來觀看今日藍營和綠營的新聞節目,他們會有何感想?若他們翻閲今日的中國時報,讓他們坐下來沉思,他們會有何結論?這就是本文要討論的內容,為何兩蔣在台灣建立的國民黨,會由反共走向親共的道路。

1949年大撤退後的背景

1945年,二戰結束,盟軍將台灣移交給戰勝國中國負責接收。台灣人一開始熱烈地歡迎國民黨部隊,也在日後的相處中,感受到祖國不是那麼有文明。不到2年的時間,就爆發了228事變。陳儀在向蔣中正請兵時,不斷強調這是共產黨在背後操控的暴動。而後國民黨二師部隊,從北到南清鄉,抓捕槍殺大量的台灣菁英。這造成台灣人長年對國民黨產生疏離感,家家告誡子弟遠離政治。誰也想不到至1949年,國民黨中央政府,帶了近兩百萬黨政軍及眷屬,從中國大陸撤退到台灣。而當年向蔣請兵的陳儀卻自己投共,蔣在獲湯恩伯密告後,將陳儀抓來台灣槍決,在台灣沒有任何一個人同情他。

對蔣中正而言,撤退來台灣是其一生中最重的奇恥大辱,其復位立國之目標,就是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各種反共的理論不斷地宣傳教化。情治單位對共產黨的追補,可謂天羅地網滴水不漏,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已成家常便飯。在台灣民主化之後,很多人以為公開喊台獨很正當,很有神聖性,放在當年,絕非這回事。那時只要批評政府,或說黨國不民主,都有可能坐牢,哪會有台獨言論的生存空間。若被抓去關,情治單位就會編織一套共產組織及活動,套在犯人身上。所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絕對沒有任何共產黨生存的餘地。

海外第一波投共潮

1970年代起,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遭逢國際上各種排山倒海的政治壓力。在這之前,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代表全中國,背後又有美國人的大力支持,而中共正逐步進入文化大革命運動風潮,已無心力參與國際活動。而開啟這壓力閥的就是保釣運動,那時中國仍封鎖國門,此時在美國的台灣留學生大概分為三派:親共派、反共派、台獨派。因為聯合國正在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親共派就以保釣運動勢頭,全部浮上抬面,而這些學生大多是國民黨權貴的子弟。因為當時台灣查禁所有中國共產革命的訊息,這些國民黨背景的留學生,捧讀左派的各種理論,加上世界流行的毛澤東思想,就全面倒向共產黨陣營。這種夾雜中國民族主義及毛主義所激起的理想認同,一如1949年前,在中國興起共產運動一樣的氛圍。

當時在台灣的國民黨高層對此當然氣憤不已,只能鼓勵反共派加以尖銳的抵制,並支持他們在海外發起「中華民國反共愛國聯盟」。雖然相對上其人數較少,但在台灣那是被特別拉拔的反共菁英,今日在國民黨、新黨抬面上的重要人物,大都有此背景。他們當時的立場就是反共的中國民族主義,可以説那正是兩蔣的立場。到1972年,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其地位。蔣中正提出「風雨生信心」「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等口號鼓勵國人。而海外的愛盟,打著「革新保台」大旗,回台參與蔣經國的接班大事。親共的留學生,很多人投入中國大陸的懐抱,親自經歷文化大革命的種種風暴,日後無不充滿著失望與茫然的心情而離開「祖國」。1976年,陳若㬢在台灣出版「尹縣長」等文革故事,台灣社會才初初體會中共的「文化大革命」是怎麼回事。

李登輝的改革波濤

蔣經國接掌政權後,大量啟用本土菁英,如謝東閔、林洋港、及李登輝等人。在其任內碰到的危機有台美斷交、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及發生在美國的江南案。尤其最後一案於1984年發生在美國,讓美國對蔣經國提出嚴重警告,蔣只好法辨其情報頭子汪希苓,並言蔣家後代不能也不會兢選下任總統。其政權朝改革開放的方向走,所以民進黨於1986年成立時,雖有疾風極右派(愛盟成員中的激進派)到現場製造衝突,但蔣經國下令不取諦民進黨,並在1987年宣佈解除戒嚴令。從此台灣各種政治社會運動風起雲湧,蔣亦於1988年過逝,最後將政權交到李登輝手上。

圖為1984年3月22日蔣經國總統蒞臨大安住所致賀李登輝當選副總統。 圖:總統府提供

縱觀兩蔣在台灣,在政治集權專制,一般而言比中共施政更寛鬆,但在台灣已產生那麼大的族群予盾,難以想像中國人日後如何處理其轉型正義問題。最重要的是兩蔣絕不會放棄反共之基本國策,蔣中正晚年對中共採取「七分政治,三分軍事」之戰略。蔣經國面對中共之全面統戰,力持「不接觸  不談判  不妥協」之堅壁清野政策。但李登輝從1988年接任大位,其同時面對國民黨保守派、民進黨、及對岸中共的多重壓力。李之策略即先安撫中共,其次拉攏民進黨,專心對付國民黨內領導黨務的李煥及領導軍務的郝柏村兩人。

李一上台,中共就極力要接觸他,尤其以李登輝在年輕時曾經參加中共之經歴,來設定其統戰模式,對比於兩蔣之頑固,他們認為李可能比較好處理。雙方即透過密使交流,李登輝在 1990 年設立國統會,來規劃兩岸統一的願景,以安對岸中共的心。更暗示李煥、郝柏村兩人是國民黨反共極右派,若此兩人不除,則李就無法掌大局來主導兩岸的關係。另李亦尋求民進黨及地方派系的粵援,來瓦解國民黨中央的保守勢力。最後借助野百合學運來進行「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政治改革時間表」、及「召開國事會議」。對比於中國於1989年的六四學運,學生遭受鄧小平下令軍方無情屠殺鎮壓,李登輝的表現更令全球各國耳目一新。到1996年李競選第一次全民直選總統時,基本上已排除掉黨務及軍事上的對手,並努力將國民黨改造成為中華民國憲政上的一般性政黨,而非黨政軍一把抓的威權政黨。

2000年的總統大選,由民進黨的陳水扁勝出,李即嚴守憲政規範,將政權移交給民進黨政府。這是從1911年辛亥革命以來,華人政府第一次以選舉結果,來完成政黨輪替的典範。但喪失政權的國民黨人士,在選舉完當夜,大鬧台北市街頭,要李登輝出來負全責。連戰帶頭逼退李登輝,日後並帶領國民黨黨政軍要員,大舉投入中共懐抱,以個人權位及經濟利益之目的,完全拋棄兩蔣的反共大業。這和當年保釣份子,因理想而投入中共之心態,有很大的差異。而2000年之後的國民黨,即全面放棄其當年對大陸同胞的承諾,不將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帶回大陸,而反倒投降於其幾十年來,不斷宣傳要消滅的朱毛匪幫的懷抱中。

國民黨放棄反共後的經濟利益及國安危機

美國 911 事件後因為反恐戰爭急需中國的協助,故美中之間的戰略伙伴關係提昇到前所未有的高峰,中共順勢提出透過華盛頓控管台灣政府的協議。所以連續16年AlT的主管,全由美國熊貓派的政客出任(最有名的是包道格)。陳水扁上任後,提出四不一沒有之宣示,想要向中共示好,但中共完全不予理會,只讓AlT主管對台灣指手劃腳。這是當年台灣外部政治環境情況,陳水扁總統來來回回的突破困境,都被美中之間認定是麻煩的製造者。國民黨高層就在此大環境下,將大量的非法黨產投入華爾街和北京權貴合謀的金融集團中(劉泰英曾言,李登輝留給連戰的黨產約6千億元,到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時,只剩下7百億元)。連勝文當年選台北市長時,就大方展示其在香港跨國公司,當大型基金管理人的資歷。而連戰那幾年,凡到中國訪問,必受中國高規格接待,完全依中國的統戰需求做表演,爾後像鯨魚返回大海般,優雅地漫游歐美各國,探訪其在各地的財產事業。

從1990年代起,台灣產業大量西進,李登輝大力警示戒急用忍,民進黨內大辯論產業政策,得出強本西進結論。而民間早就不理政府管制,將代工產業全面移殖到中國,極盡擴展規模,至今仍有百萬台商在中國發展事業。中國由此成為全球製造業第一名的國家。而國民黨高層就被中共授權成為處理台商問題的代理人。另一方面也藉此代理業務,成為中共統戰台灣的平台,所以做米果的商人可以收購中國時報,香港的電視台可以併購台灣的電視台。而港商黎智英的壹電視,卻被中嘉系統商全面抵制,灰心回香港。全台宮廟不斷舉辨兩岸進香團,而慈濟等佛教團體在中國的傳教機構,全需受共產黨黨委書記的監管。這種代表台商的統戰機構,就謀定在中國,出錢在中國,而滲透入全台各團體,利用台灣的民主環境,大玩列寧黨的合法非法活動。國民黨上上下成為白區黨的營運幹部,將兩蔣當年警告的國安危機棄之如敝屣。

認知混淆的歷史反諷

因為中國歷代王朝都有一傳統,必須修前朝史來取得本朝的正溯合法性。中共在文革後,在胡耀邦及趙紫陽主政時期,啟動修民國史之議案,就開放民國及中共早期檔案史料及中國抗日資料,供學界使用。但這一開放,其成果卻讓中共高層大感驚訝,因為這些學者深讀史料後,對照毛澤東的暴政史,大部分興起「故國今何在,只遺夕陽紅」之感嘆。學界有關民國出版品,在民間興起一股民國熱,各地都有大量的國民黨粉絲,電視台播出「走向共和」戲劇,群眾看後熱淚盈眶,播到最後幾集末完,中共就禁播了。

當連戰在中國依中共安排旅遊時,各地民國粉絲紛紛集結,打起旗號,歡迎國民黨重返大陸(蔣介石曾提七分政治,所言不假),弄到主辨方下不了台,而連戰一行人更不知如何因應,只好當成沒看見,似乎世上未曾有過中華民國在大陸這回事。兩蔣屍骨未寒,國民黨早將其志業忘的乾乾淨淨。

這當中最特殊的人物,就是辛灝年先生(本名高爾品,以辛亥年之諧音,作為筆名),他早年因父親被劃為右派,求學過程頗為困頓,卻仍自學苦讀力爭上游。1968年當過小學代課老師,後被招入武漢大學中文系研究寫作;1982年因其小説創作,獲選加入中國作家協會;1988年,當選為安徽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委。六四事天安門抗爭期間,其7度在安徽帶隊上街遊行;1994年獲聘為南開大學教授,同年其移居美國,並將在中國的秘密研究資料,花3年的時間撰寫「誰是新中國」一書,此書出版後,深獲海外華人的贊賞。 2001年在中華民國國慶日,其創辨歴史期刊「黃花岡」,內容大量刊載中國近代史中,有關中共竄改歴史的各種論述。

2005年,中國的光明日報發表30萬字長篇文章,駁斥辛灝年的著作,罵他是 「美國帝國主義的走狗」「蔣介石國民黨反動派之走狗」(這名詞已30年未出現了,可見中共有多痛)等等。2015年,馬英九總統邀請其到台灣立法院研討會演講,主題為「大陸變局與兩岸選擇」,在演講中辛灝年不斷強調不能接受共產專制的統一,不論是和平或武力,而維持現狀也要加強武備,至於被大陸招降那是萬萬不可。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國民黨仍堅持拋棄其總理、總裁、及故主席的三民主義革命大業。將中國故土仁人志士發起恢復民國之義舉,當成陌路之客,這無疑是中國現代史上最為反諷的故事。

作者/黃吉川(超級電腦專家、成大講座教授)
曾任成大教務長、研發長、現任為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研發超級電腦「漢星一號」,曾多次獲得研究傑出獎,並投入時政與文學創作,為前民進黨秘書長張俊宏主編的《到執政之路:「地方包圍中央」的理論與實際》共同作者,筆名「江夏」,創作詩集著有《啟程》、《我們》。
  

成大講座教授黃吉川。 圖:黃吉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