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是天主教和東正教的萬聖節 ( Toussaint),也是法國的國訂假日,民間習俗是在這一天前往墓園點燃蠟燭或是擺上菊花來紀念已故親人,如同中國的清明節。

這是一個全家團聚的機會,孩子兩個星期的萬聖節假期,使得父母可以帶孩子回老家尋根,去他們的父母和祖父母被埋葬的地方獻花祭拜,地理上分散的家庭因而可以圍桌紀念。

萬聖節將近,巴黎的地鐵上,越來越多的法國人帶著一盆盆的菊花要去掃墓,顯示法國人非常重視這個傳統節日。不過,法國CSA研究所最新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法國人對傳統葬禮的態度正在改變,法國葬禮的形式越發世俗化、個性化、數位化,反映了更自由、更靈活的發展趨勢。

與許多行業相比,法國的葬禮業遵循著有強烈宗教色彩的制式傳統模式。但是,現在法國人比葬禮業更想創新,要一個更能反映逝者形象的葬禮,並不惜改變傳統規則,使儀式能充分顯示逝者的品味和個性。

CSA研究所的最新研究顯示,48%的受訪者表示,願意為所愛的人組織一個不同於常規的儀式,比如色彩更多樣,或在一個不尋常的地方。其中三分之二的人說,這樣做是為了遵循死者的意願,但也有34%的人說,這樣做是為了給自己帶來慰藉。

調查顯示,57%的受訪者希望能把儀式辦成一個主題與死者興趣相關的活動, 69%的18至24歲的年輕人和60%女性中尤其突出。

48%受訪者特別重視舉辦儀式的地點,認為這對他們或死者來說是有意義的,他們會堅持在大自然中、海邊,或在某個房子內。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火葬,就特別希望能留下親人的痕跡。調查顯示,68%的受訪者希望有一個專門紀念逝者的地方,例如紀念館、樹、花園等, 51%的人希望在儀式結束後能有一個象徵性的物品,以睹物思人。

64%的人希望逝者能給親人留下一封信、一段錄音或錄像、或一本相簿,80%的年輕人和70%的女性尤為希望。在數位時代,紀念場所也可以採取數位形式,41%的人希望能在一個在線紀念空間悼念死者。

調查同樣顯示,超過十分之四的受訪法國人表示,他們感興趣在網際網路上選擇、配置和訂購棺材或葬禮骨灰盒, 38%的人甚至準備在網上組織整個葬禮,無需透過中介。至於葬禮,也有四分之一的受訪人準備遠程參加。

鑑於法國人對葬禮的概念已不同於傳統,諾曼第的玻璃公司的創始人里歐(Pierre Riou)創想要以彩色玻璃墓碑取代灰暗的大理石墓碑,這個概念在殯葬服務領域還屬首次,但諾曼第地區的公墓就將要有完全由色彩鮮艷的紅玫瑰組成的玻璃墓碑了。

里歐不認為給墓地增添色彩是一種褻瀆,他表示自己製作彩色墓碑的想法來自於教堂,他回憶2020年在小教堂安裝彩色玻璃窗,「陽光通過玻璃,閃耀的光芒給一個缺乏生命力的地方帶來了難以置信的活力。」這啟發了他「玻璃也可以是一種照明方式」,因此決定想像和設計一種鋼化玻璃的墓碑,取代傳統大理石墓碑。

憑藉其在玻璃領域的經驗和技術,以Pierre & Cristal品牌命名的3.5公分厚玻璃,和防彈玻璃一樣堅固,並使用數位印刷工藝進行裝飾。當地的設計師安妮(Anne)和菲利普(Philippe Sorigué)受邀為這些玻璃設計各種圖案,增加現代化視覺效果。

不同於大理石墓碑既傳統又沉悶,里歐表示,玻璃墓碑除了表達對逝者的尊重外,還可以創造自己想要的視覺,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