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二十大黨代會落幕,除了胡錦濤「被」離席風波之外,政治局7常委名單中「團派被滅團」跌破不少人眼鏡;而與台海安全直接關聯的中央軍委名單,同樣出現不少意外,有人解讀這是衝著台灣而來,還取了個「台海幫」的名字,大肆渲染解放軍對台動武的可能性,甚至拾人牙慧弄出個5年時間表。連國安會秘書長上網媒節目都循著媒體報導,分析研判中共對台恫嚇、混合戰、認知作戰、資安攻擊,以及經濟誘吸制裁、外交奪取有可能會進行;雖然現階段沒有看到任何預警徵候狀況出現,但未來5到10年充滿不確定性,呼籲大家必須要有一定的憂患意識,要加強防衛力量、決心,提升全民防衛力量,「讓中國知道我們不會屈服」。

有人說兩岸不致於兵戎相見,筆者必須坦言那叫無知;但天天弄個誰當權、誰主政,某年某月某日就會攻台自己嚇自己,又拿不出個辦法只想靠美日伸援,筆者不客氣地說那不是蠢就是笨,還帶一點壞!特別是遠來的和尚不見得真的會唸經,也不見得驅魔降妖比較厲害,比方美國媒體在10月3日預測中央軍委人事,指2名副主席許其亮和張又俠皆已高齡72歲,「不可能再續」;結果習打破「七上八下」慣例,硬是讓張又俠留任。猜錯了又怎樣?照樣說想說的話:「台海幫」崛起,就是要對台動武,兵凶戰危,幾無寧日;會不會又猜錯?好像沒人在乎,也沒那麼重要。

習近平毫無懸念拿下第3任期,也是當然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而剩下6個軍委名額,我們看到「三進三出」,留任的有張又俠、苗華、張升民,新任的何衛東李尚福、劉振立。學者就名單分析解讀,指是「越戰幫」與「台海幫」共治、多是陸軍背景、隨時能上能下是未來新常態;但真有「台海幫」?真的這些陸軍背景老人無法勝任以海空與制電磁權為主的一體化聯合作戰型態?真的兵多將廣個個服從守紀隨時能上能下?或許該從頭重新檢視這些專家、學者的分析有沒有道理…

首先被稱為「台海幫」的,事實上只有新任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和被留任的海軍上將苗華這2個人,理由都是曾在「東部戰區」歷練多年。事實上,何衛東雖然曾是東部戰區司令,但現年65歲的何衛東,2008年還是福建31集團軍(現第73集團軍、號稱對台一線部隊)的少將副軍長,2013年調任江蘇省軍區司令,2016年任西部戰區副司令員,2017升中將但都還進不了軍委會,2019本來要屆齡退休,卻在當年12月被習近平升為上將接東部戰區司令,才有今年「三級跳」任軍委副主席;習近平的拔擢之恩,恐怕是讓何衛東死心塌地效忠的重要關鍵。至於苗華,同樣也是習近平福建歷練時的31集團軍老班底,雖是海軍軍銜,但從陸軍到海軍長期擔任政委工作,按原本軍委副主席任用「潛規則」,其中一名副主席應是政委出身,苗華當時呼聲最高,沒想到最後揭曉「擦肩而過」;苗華2010年以前幾乎都在江蘇、浙江、福建工作,2010年底調蘭州軍區,2014調海軍政委,2001年掛上少將軍階,一直到2012年才晉升中將,然後只花3年在2015年升為上將,據稱也是習刻意培養的人馬之一,但此次與軍委副主席失之交臂,不確知是否影響其對習的忠誠。從經歷上看來,這2位的確長期在面對台海第一線任職,但這樣2個人就能說是「台海幫」?似乎有些誇大聲勢。

至於「陸軍背景」部份,打破慣例留任的張又俠雖然軍種是陸軍,但2012年起任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2015年接新成立的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等於最重要軍職資歷,都在跨越三軍部隊的武器裝備補給研發工作上,這恐怕不能單純以「陸軍」界定這個人的能力。而被外界視為最可能接下中國國防部長的李尚福,是首位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軍委,是標準的科技背景出身,曾擔任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嫦娥二號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2018年被美國以牽涉與俄羅斯主要武器出口商俄羅斯國防產品出口公司的「重大交易」制裁,禁止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和李尚福本人申請出口許可與進入美國金融系統,並將其加入美國財政部的特別指定名單,禁止美國公民與之有生意往來;這樣的背景似乎也不是「陸軍」兩個字就能框定。另一位可能接任總參謀長的劉振立,還是武警出身。其他,如擔任軍區司令者,下轄包括艦隊、航空兵,要說對如何指揮運用完全陌生,好像也太把人看扁,沒有在料敵從寬的態度上建立應有的防備心理。

有專家認為,二十大後的這份軍委名單恐怕只是一份「過渡」偏重於「穩」,所以才會有「越戰幫」與「台海幫」共治、2名政委(苗華、張升民)留任,有違背慣例的老將、有三級跳竄上位的副主席等等,等到習近平確定平穩之後他想換誰就換誰,隨時能上能下;尤其72歲老人什麼時候有個三長兩短誰也不知道,乍看之下很有道理,但事實上恐怕並不是那麼簡單。解放軍雖然搞了將近10年的現代化,但就如同我們討論這些官員出身背景一樣,不敢明目張膽的拉幫結派,但私底下的盤根錯節恐怕習也不會不清楚不明白,如果是健康因素的迫不得已或許還說得過去,但若講說看習高興隨時點名上下,這恐怕只是想加深「習皇帝」的印象,而忽略潛在的背後角力因素。

有媒體大肆宣揚,說今年8月圍島軍演,是在何衛東任東部戰區司令時規畫的,但根據了解,現任的東部戰區司令林向陽2021年8月才從東部戰區副司令員調任中部戰區司令,短短5個月就調回東部戰區接任司令,這樣不尋常的調動,顯示真正的「操盤手」可能未必是何衛東而是林向陽,極有可能是兩人擔任正、副主官時的討論事項具體化,而正好利用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進行驗證。這顯示的是中國如果要對台動武,將不會只是一個73集團軍、一個東部戰區,而是必須從上到下串連,包括陸海空及戰略支援部隊等。所以以一份中央軍委名單說中國準備在一定的時間內武力犯台,不但前後假設矛盾,也不具備合理性。習近平應該很明白對台動武的重大風險與代價,而「不放棄武統」是他必須說給內部人士聽的,筆者認為真正的危機在於不可預期的變數,包括習近平健康突然變化、中國內部政經局勢無法控制及台灣觸及獨立「紅線」,這不會有時間表,所以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整理各方看法後所稱「未來5到10年充滿不確定性」就是由此而來。但說實話,這個不用當到國安會秘書長,像筆者一樣的一般市井都能推論出來。

今年正逢台灣「九合一」選舉年,選地方縣市長及民意代表,但中國武力犯台議題仍在選戰中被炒作,有獨派團體發起「絕不投降承諾書」,要求各地政治候選人簽署。日前有位曾擔任直轄市高官的市議員候選人還曾在個人臉書以「破解認知作戰」為題,稱戰事只要發生,市長就是民防體系的指揮官,議員就是傳遞資訊的意見領袖,里長就是民防體系第一線的系統,所以應該要簽「絕不投降承諾書」。筆者非常讚賞有這種想法的候選人,但認為「絕不投降」不是重點,重點應該是「絕不落跑」,就怕真正發生戰事時這些握有行政資源當官的,第一時間棄民眾不顧跑得不見人影;至於投降與否,或許正如後人看以「台北士紳」名義接應日本軍進入台北城的辜顯榮一樣,是功是過?是漢奸?還是背負罵名保留多數人生機?就讓歷史去評論。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