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天表示,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的管制禁令集中在高階運算的運用領域,對台灣半導體業者的影響有限;不過,為維持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優勢,已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相關部會及業界研議,提出未來發展戰略,維持競爭優勢地位。

蘇貞昌今天在院會聽取經濟部報告「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管制及我方因應策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院會後記者會做了以上轉述。

蘇揆裁示,台灣能在全世界半導體產業占有一席之地,是40年來的累積跟努力,未來仍需努力使其維持屹立不搖。此次美國管制中國半導體,相關措施包括:透過製程設備、先進運算晶片、超級電腦、人員限制、增列實體清單等,管制非常到位、精準,但經過行政部門及業界共同分析後發現,管制禁令集中在高階運算的運用及製程設備,對台灣半導體業者的影響有限。

不過,蘇貞昌也認為,為維繫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政府除提供水、電、土地等優質基礎投資環境外,還請沈榮津召集相關部會和業界研議,提出半導體未來的發展戰略,維持競爭優勢地位。

蘇貞昌說,台灣半導體成為全球供應鏈關鍵力量,其中,IC製造占全球63%、封測占58%都是全球第一,IC設計22%是全球第二,台灣的半導體模式難以複製及替代,台灣會站在世界隊伍中,遵守規範持續做出貢獻。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現在台灣生產出來的半導體,有6成賣到中國,包括大量的電子消費產品如iPhone、手機、筆電,都在中國做組裝,所以會需要晶片賣到中國。因此,面對美中貿易戰、美方管制晶片出口,對台灣有無影響?她說,美國就晶片的部分只有管制特定規格,是用在很高階的高速運算跟AI晶片,不是消費品,只有少數公司有需求,業界盤點後,這部分非常少,所以影響有限。

發言人羅秉成補充,從產業面評估影響有限,但除了自己的人才要養成外,美國的管制措施對於在中國工作的綠卡人士也有所限制,能否爭取他們到台灣工作,才會有加乘效應。設備部分,能否把相關設備在地化,都是台灣的機會。

至於美中貿易戰是否會影響到明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王美花表示,美中的態勢是在科技上做競爭,會不會有相關的衍伸會戒慎恐懼,但如果就目前規範來看,台灣的高階晶片還有群聚效果,持續讓產品可以銷售出去,還是很有優勢地位。至於明年的經濟將會有更多的影響因素,例如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升息等,台灣以出口為導向,會產生連動的作用。

行政院今(27)天舉行院會後記者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