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批准漢堡港 Tollerort 貨櫃碼頭向中遠海運集團出售股份,但股份由先前的 35% 變成了 24.9%,推測為德國總理蕭茲 (Olaf Scholz)與其他部門互相妥協的結果。

此次中資入股案反對最激烈的就是包括經濟部在內的德國六個部門,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主張完全禁止漢堡港對中遠海運出售股份。 但德國總理蕭茲則持相反意見,認為中資入股漢堡港對其未來發展有利。

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認為引進中資對於德國經濟是不安全的。 圖:翻攝自@ZSchneeweiss推特(資料照片)

德國六部門持反對意見的理由源自於對中資的不信任,認為中國企業的投資會對德國造成危害。根據報導指出,本次中遠海運對漢堡港的投資僅涉及一個較小的碼頭的股權,其中並不包括決策權,主導權仍由Tollerort掌握。

面對德國的經濟困境,德國將面臨兩個選擇,其一為恢復進口俄羅斯天然氣,以解決國內能源危機,讓企業和工廠恢復運營,調整德國景氣。但迫於歐盟壓力,蕭茲無法選擇與俄羅斯和解。另一個解決辦法則是由吸引外資進駐以彌補本土產業流失所造成的空缺。根據報導指出,蕭茲真正看重的是中遠海運本身的實力,就算其收購的只是一個小碼頭的部分股權,也將為漢堡港創造豐厚的價值,至少也能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貨櫃船停靠在德國漢堡碼頭準備卸貨。 圖 : 翻攝自中媒《軍事評論》

本次中企收購案出售股份由 35%減少至 24%並順利通過,推測應為蕭茲和反對者各退一步的結果。 德國政府部門做出讓步的原因應該是由於蕭茲作為總理的堅持,即使經濟部企圖啟動投資審查程式,只要蕭茲沒有將其列入議程,德國內閣便無法進行審理。

而根據法律規定,如果德國政府未能在 10 月底截止日期之前做出禁止交易或者延長審查的決定,在法律上將被視為交易自動完成。 而只要總理蕭茲不給出批示,德國經濟部門便無法阻止中企入股漢堡港。

德國漢堡港通過中氣Tollerort集裝箱碼頭24.9%股份收購案   圖 : 翻攝自頭條/ 長帆國際物流

德國漢堡碼頭河道。   圖 : 翻攝自中媒《軍事評論》

一艘貨櫃船停泊在德國漢堡碼頭。   圖 : 翻攝自中媒《軍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