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愈演愈烈,先前成為兩國投鼠忌器、但兵家必爭的扎波羅熱核電廠,在國際原子能機構 ( IAEA ) 專家介入,避免發生核災事故後,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今 ( 1 ) 日公告稱,核電廠總經理穆拉紹夫遭俄國扣押。烏國也呼籲 IAEA 協助,並要求俄國立刻釋放。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今日發佈公告稱,當地時間 9 月 30 日 16 時,扎波羅熱核電站總經理穆拉紹夫所乘坐的車輛在從扎波羅熱核電站到埃涅爾戈達爾市途中,被俄羅斯巡邏隊攔下,穆拉紹夫本人被帶走。

烏國家核電公司稱,穆拉紹夫對核電站的安全及輻射安全擔負著極為重要的責任,俄羅斯對其拘留危及烏克蘭和歐洲最大核電站的運行安全。

烏國家核電公司要求俄羅斯方面立即釋放被扣押人員。烏國家核電公司已呼籲國際原子能機構立即採取一切可能行動,釋放穆拉紹夫。

扎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最大的核電廠,今年 2 月戰爭爆發以來,就飽受戰火襲擊,引發周邊國家對核災的擔心。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本月 1 日率 14 名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成的代表團考察了扎波羅熱核電站。目前,有兩名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在扎波羅熱核電站長期駐留。俄烏之間也自上周開始,就核電廠周邊的安保問題進行談判,預計下周將會繼續。

扎波羅熱核電廠。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