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於俄國時間 30 日下午 3 時舉行「新領土入俄條約簽署儀式」,把俄軍佔領的烏克蘭東南部 4 地區正式併入俄羅斯聯邦,包括盧甘斯克、頓涅茨克、扎波羅熱及赫爾松地區。

9 月 23 日至 27 日,烏克蘭多地區舉行了加入俄羅斯聯邦的公投。據《路透社》報導,選民對於加入俄羅斯聯邦的贊成率分別為:頓涅茨克 99.23%,盧甘斯克 98.42%,扎波羅熱 93.11%,赫爾松 87.05%。皆超過法定門檻。

普丁已在 30 日凌晨簽署承認赫爾松與扎波羅熱地區為獨立領土的文件。並早在 2 月 21 日,就簽令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為獨立國家。俄羅斯可以藉此宣稱併吞的是獨立國家,而非侵吞烏克蘭領土。

普丁併入 4 地區的條約簽署完成後,將由俄羅斯憲法法院、國家杜馬等機透進行後續審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CNN ) 報導,七大工業國組織 ( G7 ) 成員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以及歐盟已經發誓永遠不承認俄羅斯對 4 地區的主權。

俄羅斯總統普丁簽署烏克蘭 4 洲入俄羅斯聯邦條約。   圖: 翻攝自中國官媒《新京報》旗下國際頻道《世面》

「新領土入俄條約簽署儀式」於克宮聖喬治大廳舉行。   圖: 翻攝自中國官媒《新京報》旗下國際頻道《世面》

烏克蘭 4 地區選民對於加入俄羅斯聯邦的贊成率皆超過 87%,但西方國家認為選民是被脅迫的。   圖: 翻攝自中國官媒《新京報》旗下國際頻道《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