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Kamala Harris)於 9 月 25 日前往日本東京、韓國首爾會面兩國領導人,討論台海安全等全球議題。陸媒指出,賀錦麗此行「葫蘆裡賣藥」,目的是「續盟友情」、「拉晶片生意」。

賀錦麗抵達日本後和首相岸田文雄討論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合作、強化日美同盟威懾力以應對中國,並強調美方對日本的防衛責任沒有動搖,一旦日本遭遇威脅,美國做好共同對抗的準備。

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對此直言,美國視中國為最重要戰略競爭對手,需要身處最前線,發揮「橋頭堡」功能,阻止中國勢力擴大,這也意味著美國更加重視與日本的同盟。

另外賀錦麗在會晤中提到台灣議題,陳洋認為這有 2 個目的。第一,「美國借與日本共同談及台灣議題,來在中日之間打下楔子」。今年適逢中日邦交 50 年,雙方舉辦一系列活動改善雙邊關係,美國則是希望中日關係惡化,避免更進一步。

第二,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先前來台,引發中國不滿,連日在台海周邊展開軍演,而日本對此發出抗議。賀錦麗提到台海穩定,就是為了安撫日本,強調美國不會在一旁視若無睹。

報導指出,美國除了「續盟友情」,還要「拉晶片生意」。美國總統拜登 8 月簽署《晶片與科學法案》,將提撥 2,800 億美元推動半導體研發、晶片製造、維持國際資訊通訊技術等項目。該法案宣稱會降低美國的成本、創造工作機會,強化供應鏈,最終目的是對抗中國。因此賀錦麗致力遊說日韓企業赴美投資建廠。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龔婷表示,美國晶片製造日漸依賴東亞地區,影響本土產業的競爭力。所以美國試圖在供應鏈採取「友岸外包」措施,籌組晶片四方聯盟,推動韓國、日本和台灣半導體研發、製造回流到美國本土。

陳洋認為,美國在晶片領域如果無法保持優勢,未來在武器、科技產品的影響力也會降低。龔婷則是說道,美國除了除強迫相關企業在補貼政策、中國市場二選一,還試圖聯合日、韓共同強化對華晶片領域的出口管制,遏制中國晶片產業發展。

晶片四方聯盟首次會議於 9 月 28日召開,韓國官員表示彼此僅初步交換意見,韓方尚未決定是否參與正式會議。陳洋分析,南韓在經貿領域仍相當依賴中國,不希望損害雙方關係,另一方面,則是擔憂技術被美國掠奪。

龔婷直言,美國此舉強調「國家優先」,而非顧及其盟友利益。看似提供外企補貼,但建廠成本高,不符合經濟規律、運作效率,還有可能導致「補貼競賽」、「產能競賽」,削弱原本的日韓晶片製造商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