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近 7 個月,近期俄軍在戰場上遭到烏軍閃電戰大反攻。俄國總統普丁接連推動佔領區「入俄公投」、部分軍事動員、親自向前線下令指揮戰事,近日還連續撤換國防副部長和俄國駐歐盟代表。中媒《新民晚報》今 ( 27 ) 日對此分析,普丁輪番換將,代表情況艱難,但他還是很想取得勝利。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6 日報導,普丁解除了弗拉基米爾∙契佐夫 ( Vladimir A.Chizhov ) 的俄羅斯常駐歐盟代表、俄羅斯駐歐洲原子能共同體代表的職務。《BBC》報導稱,67 歲的國防部副部長布爾加柯夫(Dmitry Bulgakov)已於 24 日遭免職,並以任命陸軍上校米津采夫(Mikhail Mizintsev)接任。

《新民晚報》分析,契佐夫可以說是「見證俄羅斯與歐盟夥伴關係的活化石」,自 2005 年起,契佐夫就擔任俄國常駐歐盟代表,期間歷經普丁上台、俄羅斯使加入北約等等,但西方對於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卻是充滿敵意。

報導提到,普丁隨後就轉向,2008 年 8 月,打了 10 天的喬俄戰爭,此後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和現在烏克蘭 4 地的爭鬥,其實和與喬治亞爭奪南奧賽提亞的控制權如出一輒。

契佐夫在離開歐盟之際,向俄羅斯記者表示 :「我警告了歐洲人,破壞關係比以後重建要容易得多」,並稱歐盟已經是北約的附屬品,與俄羅斯的關係已經回不到從前了。

在普丁警告國土受到威脅,不排除使用核武的前提下,烏國 4 個被佔領區又在舉行入俄公投,若是通過,之後一旦戰爭波及到那些城市,俄羅斯就能視為烏克蘭向俄國土發動進攻,發動核武器。契佐夫同時也被撤換俄國駐歐洲原子能共同體代表,在此局勢下令人更加擔憂。

剛遭撤職的俄羅斯常駐歐盟代表、俄羅斯駐歐洲原子能共同體代表,弗拉基米爾∙契佐夫 ( Vladimir A.Chizhov ) 。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另名被換將的副國防部長布爾加科夫,《BBC》也對他與繼任者米津采夫進行比較。布爾加科夫在俄烏戰爭中負責俄軍的軍後勤保障,軍火供應等,在先前的敘利亞軍事行動上曾立過功,但此次俄烏戰爭暴露了俄軍在後勤保障方面存在問題。

而米津采夫則是剛立新功,在馬里烏波爾的攻堅戰中取得勝利,還被西方媒體稱為「馬里烏波爾屠夫」。報導分析,普丁此輪換將,就是對俄軍後勤工作不滿意,希望米津采夫能解決問題。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米哈伊爾·米津采夫(Mikhail Mizintsev)。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報導也直言,這不是俄烏戰爭中,普丁第一次換將,這代表俄羅斯自身對特別軍事行動的成果並不滿意,現在的局勢非常艱難,但另一方也顯露普丁仍在追求勝利。

   圖 : 新頭殼合成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