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大選昨日落幕,中右翼聯盟獲 45% 選票,由保守政黨義大利兄弟黨主席梅洛尼(Giorgia Meloni)當選總理,她也創下義大利政治史上多的「第一」,包括義大利首位女總理、二戰後首位右翼領袖。

梅洛尼的政黨義大利兄弟黨自 2012 年創立,在 2013 年的大選中僅獲 2% 的支持,在 2018 年大選也只有 4.4% 。但在今 ( 2022 ) 年的大選中,斬獲 26% 的選票成為全國最大政黨。

《大紀元時報》評論員衡河今 ( 27 ) 日分析,這說明義大利的政治氣候變化在 2018 年之後發生,主要的問題在於,疫情和俄烏戰爭以及相應的能源危機和通貨膨脹,人民對歐洲政客越來越不滿。

梅洛尼被稱為極右翼的領導人,反對墮胎、安樂死、反對性少數群體、反移民、反歐盟。恆河認為,比起極右翼,更傾向於說是「保守和傳統理念」,他也引述梅洛尼在保守派政黨 VOX 集會上演講的一段:「今天,所有能定義我們的身分都成了『敵人』,當我們失去了身分認同,就成了完美的消費奴隸。」

梅洛尼說:「他們攻擊民族國家認同、宗教認同、性別認同和家庭認同;我無法定義自己為義大利人、女人、基督徒和母親,而必須是某公民、某性別、Parent1 或 2(中文沒有parent,只有父母),他們希望我們僅僅是一個數字,我們必須保衛上帝、國家和家庭。」梅洛尼也說:「贊成自然家庭,反對 LGBT 權益團體遊說,贊成性別認同,反對性別意識形態,反對伊斯蘭暴力,贊成安全邊界,反對大規模移民,向國際大金融說不……抵抗布魯塞爾的官僚們!」

衡河表示,梅洛尼的立場,是反對全球化,強調宗教和家庭價值。

義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 圖:翻攝自臉書giorgiameloni.paginaufficiale

衡河提到,對於右翼當選歐洲多數國家都感到震驚,有些人稱梅洛尼是「義大利川普」,從理念上來看確實有一些相似。衡河也提到,左翼媒體也是一片哀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標題直接寫出「義大利選出自墨索里尼之後最右翼的總理」,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選前還表示,「如果事情往困難的方向發展,我們有工具可以應對」,就是警告義大利不要選出右翼領導人或右翼政黨。

但衡河也表示,這種威脅對於政客可能有效,但對選民無效,選民不需要也不會考慮這些,保守派普遍表示歡迎,也有很多人發問:「這些話怎麼就變成法西斯了?」但義大利選民已經做出了選擇,未來是否會變成歐洲的新趨勢,讓保守派開始成氣候,義大利作為歐洲第三大經濟體,後續值得關注。

梅洛尼在國際議題上有三個重點,其一是支持北約軍援烏克蘭,反對俄羅斯入侵,但右翼聯盟的另兩位黨主席卻曾表示挺俄;其二是對台灣高度友好,反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其三是對歐盟持批評態度,更接近匈牙利和波蘭。梅洛尼曾表示:歐盟應該運用一切政治與外交手段,「盡全力施壓,避免台海發生衝突」,還警告中國,歐盟是其主要出口市場,一旦攻台恐會導致市場關閉。

衡河分析,梅洛尼在上台後,應該不會很快改變對外政策,會先注重於解決國內問題,但對台灣高度友好的義大利兄弟黨上台,梅洛尼能領導政府,推動更多義大利與台灣的雙邊合作。

極右派義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成為義大利首位女總理。 圖:翻攝自臉書giorgiameloni.paginaufficiale

中國駐義大利使館當天就刊出聲明 :「中方注意到一些涉台負面言論,借台灣問題說事、鼓譟對華強硬。中方對有關言論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無論國際局勢如何變幻,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始終應成為中意關係發展的主流。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意大利關係,願同意方共同把握好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確發展方向。」衡河則笑稱,「當時就有點無可奈何的意思,現在人家當選了,看中共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