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最近幾天烏克蘭反攻的迅速成功讓俄羅斯軍隊撤退,而從俄軍被摧毀或被遺棄在戰場上的武器上發現,莫斯科在烏克蘭的人員和設備損失已達到潛在的「臨界點」,受到制裁、禁運的俄羅斯軍工產業已經無法支撐後續的戰鬥。專家分析這將產生兩種後果,一是可能在短期內結束俄烏戰爭;二是大家不樂見的俄國啟動毀滅性武器。

報導中指出,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FPRI)的俄羅斯國防部門分析師將莫斯科國防工業部門產量下降和人力水平下降與烏克蘭戰爭中彈藥消耗率和人員損失進行比較。他得出一個不可避免的結論,即俄羅斯戰爭機器由於缺乏兩者而很快將無法運行。分析結果顯示:「對俄羅斯來說,六個月的戰爭不僅造成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人力損失,而且還造成了武器和軍事裝備的巨大浪費:導彈已經非常稀缺,火砲和裝甲車的砲彈到最後都會耗盡、戰機缺乏全面空襲的能力。由於西方制裁,俄羅斯無法繼續全面工業化生產武器並補充其正在迅速耗盡的武器庫存。」

報導中以烏克蘭在戰場擄獲的「T-80BVM」主力戰車為例,烏軍發現,原先被設計掛載的獨特「軟式爆炸反應裝甲」,原本反應裝甲塊應該是填充炸藥,以在反裝甲飛彈穿透戰車壁前爆炸摧毀飛彈降低戰車損傷,但拆解後發現,俄軍竟然只是塞進一些橡膠墊,根本無法應對反裝甲飛彈的攻擊。另外,「T-80BVM」應使用2A46M-4滑膛砲,但實際發現這輛坦克使用的是舊型「T-64」的砲塔,根本沒有「T-80」的攻擊能力,極可能是為應急拼裝上路的戰車,操作士兵是否知道戰車防護、攻擊力都不足夠,則是另一個問題。

報導提出另一項數據,指出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以來,估計莫斯科軍隊已花費不少於700萬發砲彈。此外,由於烏克蘭對位於前線附近的俄羅斯彈藥庫存進行打擊,導致損失的砲彈數量也有所增加。如果衝突以迄今為止的速度繼續下去,俄羅斯軍方將在今年年底發現自己的砲彈不足,將不得不「撙節」使用。日前傳出俄羅斯向北韓採購152毫米砲彈和其他彈藥,數量多達上百萬發,間接證實俄羅斯彈藥庫空虛的狀態,也說明俄羅斯軍工企業連生產傳統彈藥都面臨一定的困難。

而俄羅斯的遠程導彈,現在著名的3M-54「口徑」(Kalibr)巡航導彈,其中約有70%的組件來自外國,而制裁行動使得俄羅斯幾乎沒有辦法重新啟動生產線;這種狀況導致遠程導彈系統的使用量從3月初每天發射幾十枚下降到每隔幾天發射一枚以「節約」用量。同時也發現莫斯科把「S-300」和「S-400」用作地對地彈道導彈,而不作為防空武器。也傳出將向俄印合資的「布拉莫斯公司」(BrahMos Aerospace)進口「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飛彈,以提供俄軍所需。

報導中援引英國皇家國防安全聯合軍種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 for Defence and Security Studies,RUSI)情報,指俄羅斯為突破制裁以獲得軍工企業所需零組件,已重啟冷戰時期非法購買管道,從捷克、塞爾維亞、亞美尼亞、哈薩克、土耳其、印度和阿聯進口各式電子零件,然後將其非法轉運到俄羅斯。同時,俄羅斯似乎為了規避有關盧布無法在國際貨幣市場上運作的難題,「不得不」讓人民幣變成某種中繼交易貨幣,使得「中國可以在石油和天然氣交易談判中對俄羅斯擁有更大影響力」,意味著中國可以以更大折扣購買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

根據種種跡象顯示,俄國的軍工產業已經沒有再反擊、再補給的能力,所以有一派軍事專家認為,俄烏戰爭在今年年底到明年春季前一定會結束;但另一派專家則謹慎認為,俄羅斯在常規武器上的挫敗是事實,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僅一次把核威脅掛在嘴邊,而戰略、戰術核武目前仍是全球第二強的俄國,若在已經輸到沒什麼可輸的狀況下,難保不會「孤注一擲」掀起核戰,而這恐怕將是全球的另一場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