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 200 天的烏克蘭戰局突然出現了大逆轉,烏克蘭政府軍當地時間 10 日在東北部哈爾基夫州發動閃電(blitzkrieg)攻勢,烏軍瞬間突破俄軍防線,收回了交通要地伊久姆及鐵路交通樞紐庫皮揚斯克鎮,打得俄軍落荒而逃。

烏克蘭武裝總司令扎盧茲尼聲稱,本月份已收復超過 3,000 平方公里失地,這是俄軍繼春天基輔撤退後,又一次的重大失敗。

烏軍反攻到哪裡 國界可能就劃在哪裡 至關重要的秋季反攻

俄軍在遭受基輔撤退的奇恥大辱後,將部隊後撤重整,接下來發動了烏東大會戰,幾乎佔據了全部的頓巴斯地區,加上之前攻下了南部的赫爾松等城市,形成大片看似穩定又堅固的「帶狀連線」,俄軍幾乎佔領了20% 的烏克蘭領土。

烏克蘭在持續獲得西方的大批軍援後,開始規劃在冬季之前的大反攻,因為冬季的大雪會讓軍隊難以進攻,同時,極度仰賴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的歐洲國家,也不希望在此時被俄國「斷供」,造成自己百姓被凍死激起民怨,危及到自己的政權,因為光是現在因天然氣價格暴漲而引發的通貨膨脹,就已讓許多國家的民眾上街頭抗議。

這場俄、烏戰爭,已經消耗到大家不耐煩了。因此,烏克蘭這次的秋季反攻至關重要,很可能會烏軍反攻到哪裏,就跟俄國在那裏劃定國界。

烏克蘭防衛司令部公布的照片顯示,俄軍多輛裝甲車被棄置在河中。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

戰局一天大逆轉 情報戰建奇功

事實上,烏軍為了這場秋季攻勢,可以說是準備週詳,保密到家,讓俄軍根本搞不清烏軍反攻的重點在哪裡!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一早就指出烏軍正準備大反攻,要收復南部失土,烏軍也在南部重兵集結,並開使用美國軍援的海馬斯火箭彈猛攻南部大城赫爾松和對外連接橋樑。

然後,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重要空軍基地「神奇地」大爆炸,至少 9 架軍機焚毀,把俄軍在烏南的空優整個摧毀了。

烏克蘭空軍接著登場,協助烏軍攻破俄軍在赫爾松的第一道防線,赫爾松眼見將遭圍城。

美軍戰略顧問還放話指出,烏軍在赫爾松的戰事順利,得利於集中兵力,烏軍本想全面反攻,但美軍勸如此分兵不利,不如全力圍攻赫爾松。

甚至就在上周末,美方還在放話說戰事陷入膠著,烏軍短期內很難有重大進展。

但這其實完全只是障眼法,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烏軍在赫爾松的反攻,吸引近 1 萬名俄軍增援,但實際上是「聲東擊西」,真正的反攻是在東北部。

美國智庫研究員卡特琳娜·斯捷潘年科指出,這種戰術完全可行,俄軍不僅調配增援,還將主要的將領和軍隊都往南部增援,在烏克蘭東北部留下來防守的都是哥薩克自願兵、頓內次克和盧干斯克的民兵部隊和俄羅斯國民警衛隊,很明顯來接手的人員完全擋不住反攻。

普丁都被騙 分兵東方2022大會師

俄羅斯總統普丁(左)持望遠鏡視導東方2022聯合軍演。 圖 : 翻攝自澎派影像

美軍布局的這場情報戰高明到俄軍全買單了。不但俄軍精銳全部被調到南部防守,連普丁都認為烏軍難有進展,還放心的分兵 5 萬和重武器去舉行東方2022 聯合軍演,中國也很捧場的派出大批解放軍共襄盛舉。

普丁本人也到軍演現場觀察,驕傲的展示俄軍是如何地「雄壯威武」。

但俄羅斯其實已經因為俄烏戰爭的戰損嚴重缺兵而不得不大量徵兵了,普丁在明知烏克蘭要反攻之際,還「打腫臉充胖子」似地分兵去搞軍演,結果就是在戰場上灰頭土臉。

俄軍的重大挫敗也引起了盟國的不滿,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11 日批評俄羅斯軍隊的領導層並表示 : 「如果今天或明天不改變戰略,我將被迫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談談。」

俄軍戰況有多慘? 飯吃到一半 丟盔棄甲落荒而逃

俄羅斯軍隊原先在烏克蘭東北部署的防線,被烏克蘭軍隊從巴拉基亞附近一刀殺進去,直接往前突入到舍夫琴科韋,隨後南北邊同時將戰線往前推進,最前線則一路反攻格魯什夫卡和斯波多比夫卡,深入到俄軍防線的腹地。

隨著前線被不斷突破,烏軍已經達到奧斯基爾河,俄軍防線完全潰堤,為避免遭前後夾擊,只得全面往後撤。

此輪反攻,烏克蘭成功將東北部關鍵鐵路樞紐庫皮揚斯克鎮(Kupiansk)、伊久姆(Izium)奪回手中,對俄軍後勤補給造成極大的影響。

根據烏克蘭防衛司令部公布的照片顯示,俄軍撤退得十分狼狽,不但飯吃到一半就趕快落跑,陣地裏的大批軍火、坦克也都棄之不顧,甚至還有剛運到前線,來不及卸下的裝甲車都被烏軍直接擄獲,為烏軍增添戰爭利器。

烏克蘭防衛司令部公布的照片顯示,俄軍吃飯到一半倉皇落跑。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
烏克蘭防衛司令部公布的照片顯示,俄軍運到前線的裝甲車還來不及卸下就被繳獲。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

不再趾高氣昂! 灰頭土臉的俄國稱不排除談判

烏克蘭在烏東的「閃電戰術」成果巨大,讓俄軍灰頭土臉,士氣低落,雖然仍然好強的說只是退回重整,將擇期反攻,但顯然短期內難恢復元氣。

連一向趾高氣揚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低下頭了,說「不拒絕」與烏克蘭展開談判。而原本以為「一切安啦」,正打算要出國四處趴趴走的普丁 ( 本週四、五預訂參加上合峰會,11月規畫要到印尼出席 G 20 ),這下也驚惶不已,不但要小心國內反對勢力的反撲,更要擔心國外盟軍的抽腿。

媒體報導,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替普丁感到憂心,因為中國需要一個堅定抵抗美國與歐洲的盟友,普丁一旦失勢,繼任者很可能會不再那麼強力與西方為敵。

圖為烏軍收復哈爾科夫失土,在一處建物旁微笑合影。   圖 : 翻攝自facebook.com/TerritorialDefenseForces

烏克蘭防衛司令部公布的照片顯示,落跑的俄軍留下大批彈藥武器。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

進行閃彈戰大反攻烏克蘭裝甲車部隊。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

烏克蘭防衛司令部公布的照片顯示,落跑的俄軍留下大批彈藥武器。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

進行閃彈戰大反攻烏克蘭裝甲車部隊。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

圖為烏克蘭軍人準備運送在反攻行動中繳獲的俄羅斯坦克。   圖 : 翻攝自facebook.com/GeneralStaff.ua

烏克蘭防衛司令部公布的照片顯示,落跑的俄軍留下大批彈藥武器。   圖 : 翻攝自烏克蘭防衛司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