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階段,除了公職人員選舉,還有18歲公民權入憲的公民複決投票,各政黨紛紛表達支持,宣傳方式也百花齊放。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李雨蓁、楊佩樺今(8)日掛起創意看板吸引民眾目光,兩位參選人表示「登記參選後首面掛上的看板,就是要力挺18歲公民權」,接下來台灣基進高雄市候選人也將陸續掛起力挺18歲公民權的看板,持續表達對年輕人的支持。

參選鳳山區的李雨蓁看板標語為「生日都稱18歲,這次該撐18歲!」,並搭配慶生的圖片,李雨蓁表示,成年人的我們只要過了18歲生日,都希望自己能永遠18歲,如今面對18歲公民權的投票,即便選舉資源極度有限,依然選擇把登記後的首面看板用來宣傳這個議題,就是希望大家能一起來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另外這面看板的地點也有特殊含意,位於建國、青年路口,就是希望透過青年的參與來完成台灣基進建立新國家的主張。

李雨蓁指出,依據公民團體的民調數據顯示,台灣基進支持者同意18歲公民權入憲高達9成,遠遠高於其他政黨,凸顯台灣基進作為青年政黨的代表性,數據同時也顯示仍有超過一半的民眾不知道年底的選舉有這張公民複決的選票,因此除了看板之外,未來也會持續規畫不同的宣傳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這個議題的重要性。

參選林園、大寮區的楊佩樺則是放上自己18歲及變裝成渡邊直美技安妹的照片,並掛在自己的母校輔英科大門口,楊佩樺表示這塊看板格外有意義,自己的18歲生活就是在輔英科大的校園裡度過,希望學弟妹們看見這塊看板時,可以在年底的選舉時為自己的權利投下關鍵的一票。

楊佩樺認為,青春就是勇敢決定自己想要的樣子,所以同時放上自己變裝後的模樣,除了鼓勵青年勇於表現自己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都能保持青春的心,在18歲成年之後會開始承擔許多社會責任和期待,但同時也不要忘記可以勇敢做決定的自己,18歲在現行法律的定義已經是成年人,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那麼就應該賦予18歲青年決定社會未來的權利。

楊佩樺首面看板掛在母校輔英科大門口。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