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接見「美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訪問團」,特別感謝訪團在中國持續軍演過後,特別組團來台,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她也要藉機告訴各位好朋友,台灣不會屈服於脅迫之下,更要捍衛我們的民主制度與方式;台灣也不會退縮,而會更積極與民主夥伴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美國國會這屆會期以來,她在總統府接待了許多美國好朋友,今天是規模最大的眾議員訪問團。訪團議員橫跨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並且分別來自於「軍事」、「外交」、「國土安全」以及「歲計」等4個不同委員會,但有一個共同之處,都是台灣真摯的好朋友。

根據外交部統計,今年至今已有7個美國會議員團、共有28位聯邦參、眾議員(含9位參議員,19位眾議員,分別為14位民主黨、14位共和黨)來訪,美國國會這次再度籌組大型訪團來訪,充分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不分黨派的強力支持。

蔡英文指出,長期以來,議員們非常關注台美關係以及台灣面對的挑戰。不論是台灣的安全議題或是台灣的國際參與,議員們都透過提案、連署等各種方式支持台灣。

蔡英文說,尤其是去年5月台灣疫情嚴峻的時候,為了讓台灣納入美國首波疫苗釋出名單,在座的巴爾(Andy Barr)眾議員以最快的速度,領銜62位跨黨派議員,聯名致函布林肯國務卿,為台灣發聲。在這當中,現場的凱希力(Kai Kahele)議員、威爾森(Joe Wilson)議員以及凱茉可(Kat Cammack)議員,都一起加入連署,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再次向他們致謝。

蔡英文指出,台灣會持續和美國一起努力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現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經宣布將展開協商談判。她期待也有信心透過這個倡議,和美國洽簽高標準的貿易協定,促進雙方經貿發展。同時,希望未來能和美國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為彼此打造更良好的投資環境,期盼在座議員能夠一起支持。

莫菲副主席致詞時也表示,此次代表團與之前來訪的國會代表團一樣,象徵著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這是來自國會強而有力的訊息,因為國會是美國政府同等重要的分支,國會有權力擬定法案及政策,這些政策及法案不會隨著總統的政權交迭而消失,而是持續傳承。

莫菲指出,《台灣關係法》就是其中最好的例證,這是國會在40幾年前通過的,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美台關係持續成長且蓬勃發展,我們的雙邊關係在世代交替之下不斷成長,而且有愈來愈多緊密合作的機會,尤其在貿易、安全及文化交流方面。

莫菲認為,國會應該呼籲讓台灣更充分地參與國際組織,因為台灣已經證明自己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尤其在公衛議題上,台灣應該在適當的時機參與這些國際論壇。而美國國會現在能做的最重要事情之一,就是深化美台之間的經濟關係,尤其是推動一個美台之間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文化方面像是學術界、公民社會及政府之間的交流也很重要。此外,她個人非常希望能看到鼎泰豐來佛羅里達的奧蘭多開分店。

法蘭克林(Scott Franklin)眾議員致詞時表示,訪團此行就是要印證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承諾,他也非常驕傲在過去幾年看到美台關係不斷成長,不只是在重要的安全方面,當然也包括科技、現代化技術等;無庸置疑,台灣製造的半導體對國際供應鏈是非常關鍵的。這是他首度造訪台灣,他要再度感謝總統對訪團的款待,以及與訪團對話的機會,非常期待看到雙方的夥伴關係在未來不斷成長、強化。

今天到總統府的訪團成員包括:美國聯邦眾議員法蘭克林、凱希力、威爾森、巴爾、艾薩(Darrell Issa)、譚妮(Claudia Tenney)及凱茉可等,由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率領,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陪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蔡英文總統今(8)日接見美國國會規模最大的「美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訪問團」。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