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是金針花季,而南投也有金針花海「碧玉筍」,又稱為金針筍,於南投縣魚池鄉已有10公頃的栽培面積、年產高達20公噸,是新興特色蔬菜。近年由於部分植株切口褐化的問題,影響商品品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針對處理技術等進行改善,並開發適合當地栽培環境兼具食用的觀賞新品種,目前正試量產中。

台中農改場說明,玉筍不是筍而是金針,但與民眾熟悉的金針多食用新鮮花蕾或加工製乾不同,食用部位為植株的嫩莖。依據農糧署農情報告資源網統計資料,金針全台栽培面積約496公頃,以花蓮縣玉里鎮(178公頃)及富里鄉(157公頃)位居一二,生產金針花為主;南投縣魚池鄉種植面積雖僅22公頃排名第四,但以該鄉東光村為首主攻碧玉筍栽培,近年來已形成生產聚落,與虎頭蘭及香菇並列東光三寶。

魚池鄉蔬菜產銷第一班吳東陽先生表示,碧玉筍栽培容易,收割後約3~4個月可再次採收,透過分區採收就能周年供貨,產品通路銷往全台。在栽培品種選擇上與花東地區都為金針台東6號,但因氣候濕涼加上土壤富含有機質,所生產的碧玉筍格外清甜。

不過台中農改場指出,近年遇到部分植株切口褐化的問題,影響商品品質及貯藏性。因此,台中農改場針對肥培管理及採後處理技術進行改善。碧玉筍營養豐富,每100公克含有198IU維生素A、22.7公克維生素C、75.5公克葉酸、119公克β-胡蘿蔔素和2.1公克的膳食纖維,不論清炒、川燙甚至作為取代蔥蒜調味都適合。時序進入盛夏,在金針花盛開前的7~8月正是碧玉筍盛產的季節,民眾可以把握時令選購品嚐!

外觀碧綠口感清爽的碧玉筍。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南投縣魚池鄉碧玉筍田。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碧玉筍採收剝除外葉。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