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因為時常外食、久坐、缺乏運動,容易有便秘的困擾,而營養師郭環棻指出便秘、糞便帶血、糞便突然變細都是大腸癌常見的症狀之一,她也分享預防大腸癌的「6大飲食建議」,幫助民眾能夠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郭環棻於臉書表示, 大腸癌通常是從原本無害的良性「息肉」,或稱腺瘤性息肉癌變而成,若民眾出現大便帶血、排便習慣改變、腹脹、腹痛等症狀,就要多加留意,而根據研究指出,飲食與生活習慣與大腸癌息息相關,她也分享「6大飲食建議」,幫助民眾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出現問題。

1.澱粉:全穀雜糧取代精製白米飯
2.蔬菜、水果:新鮮蔬果取代加糖蔬果汁
3.堅果:新鮮堅果、堅果碎取代堅果飲品​
4.蛋白質:豆製品、海鮮、取代紅肉、加工肉品
5.油脂:低溫加熱取代高溫油炸
6.水分:白開水、氣泡水取代含糖飲料、碳酸飲料

郭環棻也提醒,每日活動量偏少的「臥式生活」、「久坐生活」、「靜態生活」者,一日活動時間少於1小時,或一日走路步數少於2000步,欠缺規律的運動及活動的人,容易使腸蠕動降低,增加罹癌的機率,因此除了調整飲食習慣,也要養成天天活動的好習慣,每天至少擠出10至20分鐘的時間活動,避免久坐導致腸胃道蠕動變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