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3)日第9號颱風「馬鞍」,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後,台灣逐漸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恆春半島至台東有局部大雨情形,不過週四、週五颱風就會逐漸朝中國廣東省南側陸地一帶登陸。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林孝孺提醒,雖不受颱風降雨影響,但到午後仍有熱對流發展,會有局部雷陣雨發生。

今(24)日颱風最靠近台灣,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林孝孺表示,未來將持續受太平洋高壓導引行經南海往西北西前進,很快在週四、週五就會逐漸朝中國廣東省南側陸地一帶登陸後再逐漸消散,因此昨夜至今白天算是馬鞍颱風距離台灣最近的時段。

而週四隨著馬鞍颱風的遠離對台灣影響減小,不過由於環境轉偏南至西南風且水氣仍較多,夜至晨間中南部沿海有短暫陣雨機會,而午後仍有短暫雷陣雨,不過整體熱對流的發展熱區將比較偏向中北部,雨勢還是比較大。

週五、六隨著太平洋高壓增強至台灣,天氣就會有所回穩,雖然午後仍是有熱對流發展機會,但整體的降雨規模就減少了許多,也比較往山區縮限了。週日則會有短暫的東北風南下,屆時北台灣也有些迎風降雨機會。

此外,由於今年到現在仍為發布颱風警報,若月底前還是沒有發布颱風警報,今年將成為64年來最晚發布颱風警報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