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本月初在台灣周邊進行「圍島式」軍演,並射擊多枚「東風」系列導彈,日本表示有5枚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中國國防部旗下《中國軍網》今天(23日)報導,日方能精準掌握飛彈動向,並非依靠美軍提供情資,而是自力研發的4座「J/FPS-5預警雷達」。

報導指出,90年代中期因應「北韓導彈威脅論」,日本積極啟動國產預警雷達研製工作,1995年先有「J/FPS-3預警雷達」問世,但探測距離短,不能同時執行探測與搜索任務;1999年開始研發「J/FPS-5」,2004年原型機投入測試,2006年獲准建造4套,而後分別於2008至2012年建造完成投入使用,4座預警雷達分別座落鹿兒島縣下甑島分屯基地、新潟縣佐渡分屯基地、青森縣大湊分屯基地及沖繩島南部與座岳分屯基地。解放軍認為此次掌握飛彈落點的可能就是沖繩與座岳這部預警雷達。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J/FPS-5預警雷達為高度約34公尺的「可旋轉」六角形建築,其中面積較大的三面裝備雷達天線,最大一面為18公尺S波段雷達,主要功能為對飛機以及彈道飛彈的警戒與情報處理;另兩面雷達直徑約12m,是為了警戒各式飛機及巡弋飛彈以作情報處理與應對的L波段雷達。日本政府宣稱,J/FPS-5預警雷達可以追踪俄羅斯戰略核潛艇在北極地區發射的彈道導彈,推估探測範圍可達1200至1800公里。

《中國軍網》指出,日本政府在2012年交付日企NEC公司研制J/FPS-7預警雷達,在2017年已陸續替換早期部署的雷達系統,但J/FPS-7與J/FPS-5肩負不同任務,J/FPS-7主要捕捉隱形戰機微弱訊號和超音速巡航導彈,具有更遠的探測距離、更強的搜索與跟踪能力。報導分析警告,日本新型預警雷達將部署西南地區,可能對新一代隱形戰機「殲-20」活動產生影響,必須「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