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國外有研究顯示,每百名服用倍拉維(Paxlovid)和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的確診者中,症狀緩解後卻有1-2人會出現症狀再回復的「新冠反彈」現象,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種現象在專家會議上認定為「復發」,且國內也約有1%至2%民眾會這樣。而民眾若有此狀況也不用太擔心,因多半可自行恢復與緩解。

羅一鈞表示,確診者服用口服藥後,在短期內症狀緩解了,但卻又再次出現症狀,或是陰轉陽、或病毒量上升等情形,通常會在1-2周內發生。而這個狀況已於6月16日專家會議上認定其為「復發」。

他說明,事實上這樣的情形並不少見,國內與國外資料差不多,大約會有1%至2%民眾會出現這樣的狀況。他指出, 目前以國外資料與國內臨床資料來看,多數人在症狀出現後就會自行恢復、狀況也自行緩解,多數也不需再服藥。

羅一鈞指出,這部份也不會要求復發民眾再度被匡列居家照護、或隔離7天,一般來說發生的時間都是民眾於居家照護的前7天,或是已經解除隔離後,因此民眾只需要遵循現行防疫規定處理就可以了。

他強調, 當然也不排除竄升的病毒量、和復發出現症狀的時期仍具傳染力,因此民眾在這時候仍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以避免傳染給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