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局(MHRA)昨(15)宣布,將批準莫德納雙價疫苗,讓英國成為全球第一個批准變種病毒疫苗的國家。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針對此事表示,英國所通過的莫德納雙價疫苗,包含原始武漢株和Omicron BA.1兩種疫苗株,也就是所謂的次世代疫苗,目前該雙價疫苗相關資料已送食藥署審查,若順利通過將可在9月中旬後進貨。

據外媒報導指出,英國藥品與保健產品監管局昨發表一分在聲明,指出根據臨床實驗數據顯示,莫德納雙價疫苗在對抗Omicron(BA.1變種)以及原始版本病毒株時都能誘發「強烈免疫反應」,並表示莫德納雙價疫苗最快可在今年9月提供成人做為加強劑,也讓英國成為全球第一個批准變種病毒疫苗的國家。

莊人祥在記者會中表示,食藥署收到與英國相同包含BA.1的莫德雙價疫苗相關資料,目前正在進行滾動式審查中,但至於莫德納包含BA.5的雙價疫苗目前仍在臨床試驗階段,可能不會那麼快。

因目前美國還在等待包含莫德納含BA.5的雙價疫苗,台灣是否會使用與英國相同包含BA.1的雙價疫苗?莊人祥則表示,目前除了英國,澳洲、歐盟等近期有可能會陸續通過莫德納雙價次世代疫苗,但只有美方堅持要等待莫德納含武漢原始株與BA.5的雙價疫苗。莊人祥說,因此台灣要針對這部份做討論, 尤其台灣整體疫情在8月底9月初有可能會上升,若疫苗真的審查通過,能夠進貨也大概是9月中以後,整體都要納入考量,要看未來政策如何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