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加民眾便利性,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座位下方皆提供充電器插座。不過就有民眾自備延長線充飽充滿,甚至發文表示,列車長經過都沒說話,引起熱議。對此,台鐵表示,此行為可能觸發斷路器跳脫,使該車廂內所有充電器都無法使用,影響其他乘客充電。

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車上每個座位有附充電插座,分別為 110V及USB充電器,但近日就有乘客於臉書發文表示,新自強號確定可以帶延長線及插頭,並指出車長經過很多次都沒說話。貼文一出,引起網友熱議,「延長線會不會太扯」、「沒說話並不代表可以吧!」。

台鐵表示,基於安全考量,供旅客使用的插座迴路與列車控制迴路為分開設置,而每一車廂的充電器迴路也設有30A斷路器保護。不過,旅客若自行使用延長線將110V電源分接多個3C設備使用,當負載過大時,可能造成斷路器跳脫,使該車廂內所有充電器都無法使用,若分接過多電器也可能造成延長線過熱風險。

不過目前僅有EMU3000型新自強號及普悠瑪有提供充電座,台鐵區間車上的插座只有提供清潔服務人員接上清潔吸塵器使用,是不開放民眾使用的,民眾擅自使用恐怕會造成電子設備損害,更可能觸犯竊電罪。

此外,台鐵呼籲旅客勿使用延長線,造成負載過大,台鐵對使用延長線的旅客也會進行勸導。

有民眾自備延長線充飽充滿,甚至發文表示,列車長經過都沒說話,引起熱議。   圖:翻攝自台灣便當管理局-附屬鐵路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