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引起中共解放軍強烈不滿,宣布在台灣周邊展開一系列的演習活動,還對台灣進行經濟制裁。不過外媒指出,這些威脅對台灣的影響不大,因為只佔出口貿易額的比重不到 0.5%。

中共宣布暫停進口台灣的水果、魚類等產品,讓外界擔憂是否重創經濟,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 報導,許多專家認為中共這波反制措施對台灣影響有限。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中心主任徐遵慈表示,受波及的項目,每年只佔台灣對大陸出口貿易額的比重不到 0.5%,因此整體影響不大,但現在鄰近中秋節,對中國的銷售可能會面臨一些損失。

至於台灣是否會限制晶片出口到中國,徐遵慈說,台灣方面不希望升級態勢與經濟制裁,因此經濟部謹慎應對、理性克制。

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指出,半導體和其他加工電子產品是兩岸經貿的重點項目,現有措施不會改變兩岸的經貿往來。不過馬志昂直言,若中國限制台灣科技產品,可能導致「慘勝」,反而重挫自己的產業。

馬志昂提到,台灣 11 月將展開地方選舉,中共此舉可能是為了向蔡英文政府施壓,但徐遵慈認為「以商逼政」並非容易之事,所以制裁效果對中共經濟的影響遠大於對台灣的衝擊。

長期以來中共試圖以經濟甜頭拉攏台灣人,降低台灣人對於兩岸政治、經濟的不滿,但馬志昂認為此舉難以奏效了。近年香港、新疆爆發和中國的衝突,改變許多台灣人的看法,也動搖其他國家對中國的關係,台灣也企圖抓緊與鄰國友好的機會,他表示:「這對北京來說非常令人擔憂,將導致兩岸關係在未來 10 年變得更緊張。」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 CNBC ) 則是分析,這波制裁是外交戰略,中共鎖定價值相對較低的貿易項目,只會衝擊到雙方大約 0.04% 的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