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今(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經審定委員會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出現嚴重的重疊抄襲,建議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並經教務處核定。林智堅陣營下午召開記者會反擊,痛批台大搞突襲,強調有寄發電郵給台大表明出席審定會意願。不過,資深媒體人黃揚明點出,電郵是在今天凌晨0點30分發出,台大教務長今早表明已核定林智堅抄襲審定報告並將學為撤銷,可見審定程序應在昨日以前就完成,若林陣營今天凌晨才發信聲稱自己有意出席,明顯是得知審定已結束的拖延戰術而已,根本不值得一提。

台大聲明稿指出,社科院完成審定作業後,將其審定報告書及會議紀錄送交教務處核定。報告書指出,二篇論文出現許多嚴重重疊抄襲的內容,尤其是多處論文最重要部分都有大幅度的抄襲,完全不符合學術倫理的要求。經過審定會參酌當事人的書面和現場說明,釐清事實並充分討論後,決議余生並無抄襲,而是林生抄襲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林生碩士學位。

對此,林智堅陣營下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大搞突襲,先前三次拒絕出席審定會的林智堅,不斷在會中強調昨天已向台大表達出席審定委員會的意願,並給出兩個時間,不過事實上,電郵是在今日凌晨才發出,黃揚明忍不住吐槽,「小智啊!你連自己的律師今天凌晨0點30分發出的電郵,都在記者會上不止一次說成昨天。你到底有什麼事情是清楚的啦!」

黃揚明表示,林智堅已被台大認定論文抄襲屬實,宣告撤銷碩士學位,他當然有權進行行政訴訟等相關救濟程序。但他要提醒,如果是用今天凌晨0點30分發出的電郵說自己想要出席審定委員會說明,很明顯就是混淆戰術。

黃揚明提到,今天上午台大的記者會不只是審定委員會宣告結果而已,根據「國立臺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第十點規定:審定委員會於審定完竣後,應做成具體決議,論文違反學術倫理認定, 應有三分之二以上 委員 出席,以出席委員三分之二同意行之, 其審定報告書及會議紀錄送交教務處簽請教務長核定後通知檢舉人與被檢舉人審定結果。

黃揚明指出,台大教務長丁詩同在今早的記者會也已表明,教務處檢視審定報告書及2本論文重疊內容後,已核定了認定林智堅抄襲的審定報告及依審定委員會建議將林智堅學位撤銷。可見相關審定程序應該在昨天以前就已經完成,並送教務處處理。

黃揚明認為,若林陣營今天凌晨才發信聲稱自己有意出席,明顯是得知審定已結束的拖延戰術而已,根本不值得一提。諷刺林陣營拿這種戰術來回擊,水準很差。他呼籲林智堅,這一個月來誠信已經潰堤,若要在政壇繼續打滾,請回頭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