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訪台與否引全球高度矚目。雖裴洛西官方發出的出訪國名單中未見台灣,但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她或將於結束馬來西亞的訪問後來台,時間落在 2 日晚或 3 日上午。《德國之聲》以裴洛西訪台對中美造成之衝擊為題,訪問多位專家的看法。

面對此次裴洛西訪台爭議,中國解放軍連日以「絕不會坐視不管」、「嚴陣以待」云云嗆聲回應。中國更將於 29 日起在南海周邊海域進行至少 5 場軍演,30 日更於距離台灣僅 125 公里的福建平潭附近水域執行實彈射擊訓練,是為自 1996 年「台海危機」之後,平潭第二次實彈演習。

據《德國之聲》報導,國際危機組織(ICG)中國問題分析家蕭嫣然(Amanda Hsiao)稱,自中國角度出發,裴洛西該次出訪意義不僅與她的資歷有關,而是它發生在中美局勢緊張之際。

蕭嫣然表示,佩洛西若真的訪台,這也顯示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無論是發生在台灣周邊的一系列軍事演習,還是更大規模地跨越台灣海峽的中線。中國料將採取多種選擇,以顯示他們對可能發生的出訪行程有多大程度的反對」。

此前美國總統拜登曾表態稱,美軍方不認為裴洛西在該時機下訪台是好主意,外媒報導更稱,部分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官員均反對裴洛西是次行程。

美國前國防官員、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則反問稱如果裴洛西不訪台,「中國會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他們會減少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戰鬥機數量嗎?」他認為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這就是為什麼裴洛西會覺得有出訪必要,甚至對受欺負者的表示決心和聲援,「因為這是她的 DNA 」。

國際政治學者時殷弘受訪時指出,中國政府雖宣稱將將採取異常嚴厲的軍事和其他措施,但美國軍方做好準備,將會降低實際性風險升級為軍事衝突的可能。

蕭嫣然同樣認為北京雖然會有所反應,但不至於升級至與美國進行軍事對抗。她認為中國在軍事力量的展現是「有限的」,因為北京深知其危險性。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CVN-76)」在南海巡戈,艦載F-18準備起飛。   圖:翻攝 7th Fleet推特

消息人士稱,裴洛西或將於 2 日晚或 3 日上午訪台。中國問題分析家蕭嫣然表示,可以預期中國對此將有所反應,但不至於升級至與美國進行軍事對抗。   圖: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