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已展開訪亞行程,並於今晨抵達新加坡,雖然正式行程上並未列出台灣,但外媒報導裴洛西可能會在 4 日訪台。中國解放軍近期也動作不斷,除了宣布在台灣海域附近演習外,又釋出軍事影片,疑似想大秀肌肉、給裴洛西下馬威。中國官媒《央視軍事》今(1日)釋出一支影片,稱中國空軍於夜間訓練時,臨時遇到「外機」貼近中國海域,而緊急轉為戰鬥狀態,並將「外機」驅離。

據影片畫面顯示,解放軍兩名戰鬥機飛行員原本在中國浙東某機場空中進行空戰訓練,卻突然接獲指令,而立即轉為一等戰備,查證不明空情,並馬上將對方驅離,之後於指定空域位置進行巡邏待戰。待第二批參訓戰機從訓練狀態轉為戰鬥狀態,並升空完成接替後,兩名飛行員才返回訓練空域,繼續訓練。解放軍並沒有公布事件發生的日期,也沒說明「外機」是哪個國家的軍機。

由於裴洛西亞洲行可能會訪台,使兩岸關係趨於緊張,中國外交、軍事部門強硬反對,除恫嚇若裴洛西訪台,解放軍必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抵制,還接連於多個海域展開實彈演習,包括離台灣最近的福建平潭海域進行實彈射擊。

裴洛西已於今(1 日)晨抵達新加坡,接著將拜訪馬來西亞、韓國及日本等國。雖官方行程表中未列台灣,但外媒消息指出,裴洛西可能於 4 日訪台。

央視軍事表示,解放軍在訓練中遇到「敵人」,緊急轉為戰鬥狀態。   圖:翻攝自央視軍事

中國解放軍近期動作頻頻,疑似想對裴洛西可能訪台之事下馬威。圖為解放軍萬噸「大驅」延安艦赴南海進行主炮射擊演練。   圖:翻攝自央視(資料照)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八月是否訪台問題,也引發美中之間緊張關係的升級。   圖:取自facebook.com/NancyPelo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