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美國通膨美聯儲大幅度加息,自上月加息三碼後, 7 月 27 日宣布再加息三碼。至於何時會結束加息趨勢? 經濟學家認為,只有兩種情況會使美聯儲停止加息。

加大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William Yu)指出,只有兩種情況會使美聯儲停止加息,一是通貨膨脹得到顯著控制,二是經濟衰退

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發布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報告,美國 6 月份通膨率同比飆升 9.1 %,創 41 年新高。

俞偉雄表示,受疫情、俄烏戰爭等影響,通膨很難僅透過美聯儲加息就能完全控制。加息後隨之而來的就是經濟衰退。「根據歷史記錄,大部分的情況是,當美聯儲升息後大概一兩年、兩三年的時間,經濟都會步入一個衰退。」

俞偉雄指出,由於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內,美聯儲嚴重低估通膨的長期可能性,導致目前採取的加息手段過於激進,甚至是「矯枉過正」,使經濟學家擔憂不僅會出現經濟衰退,還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貨膨脹」(Stagflation)的困境。

「停滯性通貨膨脹」係指經濟停滯和經濟膨脹同時持續並行的經濟現象。

「為了把通脹打(壓)下來,不惜經濟衰退的代價,現在是他們(美聯儲)的政策方向。」俞偉雄表示,目前供給面的因素尚未解決,聯準會(Fed)又持續激進的加息,「這個情況我們在 1970 年代看到兩次,對經濟的衝擊會比較大」。因此他也希望,美聯儲能調整政策方向,好讓「經濟軟著陸」,使經濟平穩減緩、膨脹下降。

不過,俞偉雄也表示,不必擔心此次經濟衰退像 2007 年、2008 年時嚴重。此次和 2008 年金融海嘯所引發的經濟危機不同的是,目前美國資金充裕,房市也表現強勁,房屋供給不足,就業市場也按照降康方向進展,且失業率較低。

因此俞偉雄認為,未來房價不會出現像 2008 年房市泡沫時的斷崖式崩跌的局面。「那時候是有過度的供給,這一次反而是房屋供給不足,所以即使經濟衰退來臨,對房市的衝擊可能也會比較小。」

此外,據美國商務部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連兩季 GDP 下滑,第二季度 GDP 增長率下降 0.9 %,低於預期。

俞偉雄分析,雖然一般人會以為只要 GDP 連兩季減少就是經濟衰退,但其實定義經濟是否衰退還需要考量到工業生產能力、零售消費指數、就業與失業率等各方面因素。

美聯儲辦公樓。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