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登場後,外界好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行程是否已定案,據美國國防部匿名官員表示,美方並不擔心中國會「攻擊」她的座機,但會做好萬全準備以應變突發事件。美國前國防官員唐安竹發文表示,裴洛西會依計劃訪問台灣。

這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 2 小時 17 分鐘,白宮聲明表示,討論了一系列對雙邊關係重要的問題,但美、中皆未回應裴洛西可能訪台一事。

中媒《新華社》報導指,習近平在通話期間重點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他對拜登說,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

在美媒《NBC》訪問中,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證實,裴洛西已邀請多位議員一同出訪台灣,但他自己因故未接受邀請。

報導指,中國媒體與社交平台上不斷放話會「伴飛」裴洛西座機,反而激發華盛頓愈來愈多支持此行的聲浪,美國不滿北京干涉美領導人出訪與威脅恐嚇台灣,美國兩黨議員紛紛表態議長支持訪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已與裴洛西說明現況,並提供安全評估,但沒有對外界提供細節。一位匿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對美媒表示,美方並不擔心中國會「攻擊」她的座機,但還是會做好準備,五角大廈正制定應對任何突發事件的計劃。

美國前國防官員唐安竹發文表示,裴洛西會依計劃訪問台灣,並不會被中共「霸凌」,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已被誇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