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5個月,西方國家一再要求中國對「制裁俄羅斯」表態,並多次警告北京不得軍援或助俄逃避西方國家的制裁;但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日前報導,「北約坦克將因為中國紅箭導彈而燃燒」,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旗下微信官方公眾號「樞密院十號」更「對號入座」稱「沒錯,俄媒報導提到的,就是中國大名鼎鼎的『紅箭』系列反坦克導彈中的最新型號『紅箭12』」。「樞密院十號」除了「坦承」俄媒所謂導彈是「紅箭12」(HJ-12)外,還嘲諷該媒體誤用「紅箭10」照片。但某種程度上,等於坦承的確有中國武器進入俄烏戰場。

根據了解,「樞密院十號」所稱「最新型號」紅箭12,是一款與美國FGM-148「標槍」(Javelin)反戰車飛彈相似的單兵攜帶式反戰車飛彈系統。說是「最新」,2014年即參展公開,更傳聞自2013年解放軍即已列為正式裝備,只是缺乏「實戰」驗證效能,僅有測試數據。而公開資料顯示,使用國家除中國外,僅有同樣遭美制裁的伊朗。而俄軍是直接獲得中國軍援?或「睜隻眼閉隻眼」透過伊朗轉售?其實都無法排除中國「幫助」俄羅斯的疑慮。

就公開的性能諸元顯示,不含控置發射裝置,「紅箭12」重17公斤,比「標槍」的15.88公斤略重;其他包括彈體長度、發射筒長度均與「標槍」相差無幾。而公開測試資料顯示,「標槍」射程2000至2500公尺,「紅箭12」號稱達4000公尺;「標槍」採用2枚成形裝藥縱列彈頭,「紅箭12」使用縱列錐形裝藥彈頭,都是針對坦克裝甲最薄弱的頂部攻擊。而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紅箭12」號稱具紅外成像自導目標記憶功能,而「標槍」的控制發射裝置除有日夜間不同3種模式外,另有紅外成像尋標器,傳聞新開發的射控裝置除了本身選擇攻擊目標外,還可將目標影像和GPS座標傳送給指揮官或友軍,確定最有效的攻擊方式。對於「紅箭12」,中方最自豪的部份在於「冷發射」技術,可讓使用者在隱蔽封閉的陣地和建築物內發射飛彈,不必擔心「後燄」燃燒空間可能傷害自己;而美製「標槍」雖已改良之前「後燄」燃燒範圍問題,但為抵銷後座力的「軟發射」仍需有一定空間,僅能稱在「多數」建物、巷道均可使用。「紅箭12」全系統價格不低於13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7.5萬),「標槍」最新型號要價10.6萬美元(約新台幣316.9萬),價格差距懸殊。

實戰經驗部份,根據美國國防部3月18日發布數據,當時計算,美國援助烏克蘭「標槍」發射112枚,其中100枚命中目標;「紅箭12」則沒有任何實戰數據,不排除是借由進入俄烏戰場賺取「經驗值」。

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報導,「北約坦克將因為中國紅箭導彈而燃燒」。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旗下微信官方公眾號「樞密院十號」,嘲諷該媒體誤用「紅箭10」照片。   圖: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