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鹿兒島櫻島火山昨(24)日晚間爆炸式噴發,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氣象廳(JMA)已將此次噴發警戒級別自3級(限制進山)升至最高的5級(疏散),是該活火山噴發首次升至5級警戒,更是全日本火山史上第2次。

日本氣象廳指出,伴隨此次噴發而出的碎石飛到距離火山口2.5公里遠,警示南嶽山頂火山口以及昭和火山口約3公里以內區域需防範噴飛的大塊火山石,約2公里以內或將發生火山碎屑流。

報導援引鹿兒島當局說法稱,櫻島的部分居民已乘坐渡船前往鹿兒島市區方向,計有17戶28人疏散。截至24日晚10點半,尚未發現造成人員傷亡。

櫻島是為一持續活躍的火山島,過去均有大小噴發紀錄,但據日本氣象廳表示,櫻島火山噴發警戒級別升至5級尚屬史上首次,更是日本全國火山噴發5級警戒的第2例,前一例為2015年口永良部島火山噴發。

日本氣象廳24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尚未傳出災情,也不預期火山會大規模噴發。

櫻島是為一持續活躍的火山島,過去均有大小噴發紀錄,但據日本氣象廳表示,櫻島火山噴發警戒級別升至5級尚屬史上首次,更是日本全國火山噴發5級警戒的第2例。   圖:取材自推特

櫻島噴發後,大量的火山灰燼自天空落下。   圖:取材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