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國際間的疫情又因Omicron 變種BA.5再度攀升,然國內近期因疫情逐漸趨緩,人流開始回溫。重症醫黃軒今在臉書上表示, BA.5病毒比之前的Omicron 病毒更會免疫逃脫、更易傳播,戶外傳播雖被認為傳播能力較低,但只要民眾在戶外有6種NG的行為,仍然易被BA.5病毒感染。

黃軒表示,你我都有可能被BA.5病毒感染,尤其是傳染的症狀99%是輕症狀或無症狀的。他提醒,即使是戶外,仍要注意以下6種行為以利避免讓BA.5病毒感染:

1. 沒有戴口罩

2. 近距離與人面對面

3. 長時間和確診患者打招呼或聊天

4. 在下風處:也就是說上風處,有人咳嗽、此人的飛沫隨風流向你在下風處。研究顯示在開放的戶外,風向是讓病毒藉由飛沫傳播的危險工具之一。他以國際研究發現為例說明, 表示除了風向,還有風速、溫度、濕度等,這些都是增加戶外環境病毒傳播的媒介。

5. 進入擁擠的店家或公車:尤其是明顯擁塞不能動的空間內。
多數民眾以為只是出外遊玩,但一旦到了戶外,卻在帳篷或攤位或小店內消費或吃吃喝喝⋯⋯只人與人距離沒有拉開,那你就已經是在人群密集地方,也就是病毒散不開的地方。

6. 沒有接種疫苗
黃軒指出, 就一個國際研究發現,在戶外的演唱會有75%左右在演唱會被感染的人,都是那些沒有接種疫苗者!

黃軒建議, 在BA.5病毒肆虐全球下,疫苗還是要打好、打滿。而避開戶外傳播的方式, 也就是從個人的良好習慣,持續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接種疫苗這4件事。他表示, 尤其保持距離這一項, 近來他發現,民眾在外排隊等候買東西,大家都沒有安全距離了,其實,這也是BA.5病毒入侵的好時機。

另他再次強調, 接種疫苗是必需的!並建議疫苗要打好打滿,接種疫苗,至少在萬一真的被BA.5傳播了,依舊是「免重症、免死亡」的最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