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邀請日本、南韓與台灣,欲打造「晶片四方聯盟」(Chip 4)。據《韓聯社》報導,由於加入後恐失去巨大的中國市場,因此南韓政府目前仍在思考是否加入。

晶片四方聯盟為美國於今年 3 月提出的方案,旨為牽制中國半導體崛起。據《韓聯社》 14 日報導,美國已透過外交管道要求南韓政府告知,是否參加於 8 月底舉辦的晶片四方聯盟工作會議。不過南韓外交部發言人崔泳三表示,韓方認為,美國於去年 6 月發布的《美國供應鏈百日審查報告》,一直在各種場合強調國際合作對半導體領域的重要,而韓方迄今與美方討論過多種加深半導體合作的方案,但目前尚無任何結論。

報導指出,韓國政府高層相關人士表示:「正在通過多方會議梳理韓國(對加入『晶片四方聯盟』)的立場。」

韓國產業研究院專門研究員金良亨表示:「美國擁有多數半導體原創技術,因此通過技術限制措施可能會對外國半導體生產產生影響,未參與美國半導體同盟的國家在最壞的情況下將無法生產半導體。」

雖韓國半導體在生產方面需要美國的技術,但在市場方面又相當仰賴中國。因此若與中國關係變得不融洽,將使韓國半導體業與對中出口造成巨大打擊。據報導,去年韓國半導體出口總額為 1,280 億美元,其中高達 60 %是對中國與香港。而在韓國企業三星電子(Samsung)與 SK 海力士(SK hynix Inc.)的半導體銷售總額中,有 30 %以上是對中銷售額。且兩間公司在中國擁有多家半導體晶片加工廠。

針對晶片四方聯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19 日表示,中方認為,在全球經濟深度交融的背景下,美國這種行徑純屬「逆流而動」,不得人心,最終必定失敗。中方希望美方能秉持公正客觀的立場,從自身長遠利益與公平公正市場為原則出發,多做些有利於全球晶片產業供應鏈穩定的事。

我國經濟部則表示,台灣半導體實力在全球供應鏈中至關重要,且美國的確是我國重要夥伴,政府樂見可強化我國半導體發展及供應鏈韌性的各種合作,也將持續透過如 EPPD (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和 TTIC (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等機制持續合作,但對於晶片四方聯盟詳細內容尚不清楚,故不予置評。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邀請日本、南韓與台灣,欲打造「晶片四方聯盟」(Chip 4)。(晶片示意圖)   圖:取自英特爾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