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班福特號(USS Benfold)飛彈驅逐艦繼本月 13 日進入中國所控南海西沙群島海域範圍內後,又於 16 日再次進入南海南沙群島海域。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昨 ( 19 ) 日再度發布新聞稿表示,班福特號又於台灣時間 19 日通過台灣海峽。這已經是美海軍於兩周內第三次進入中國附近海域了。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今 ( 20 ) 日對此發布新聞稿表示,對通過台灣海峽的美艦採取全程跟監警戒,並指責美方是台海和平的破壞者。

班福特號在未經中方同意下,以「航行自由」名議頻繁地進出中國聲稱有主權的海域,2021 年 7 月 12日, 9 月 8 日班福德號駛入南沙群島水域,中國隨即抨擊美軍此舉「違反中國國家主權」。今年 1 月 20 日,班福特號也同樣駛入中國西沙領海。中國稱,美國海軍是公開挑釁中國海域,而總計下來,美艦已在兩年內挑釁中國海域 6 次了。

美國海軍官網發表聲明表示,16 日在中國南沙群島附近航行是依據國際法行使「航行權利與自由」,但陸媒《 百態中國 》卻回嗆,美國根本沒簽署《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那所謂的國際法是不是美方自己想出來的。

中國軍隊東部戰區表示,美方頻繁挑釁和炫耀軍事充分表明,美國是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是台海安全風險的製造者,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

有專家認為,從解放軍公佈的班福特號與中國軍艦對峙圖片可以看出,中美雙方軍艦距離很近,表明中方對美方軍艦進行密切跟踪監視。但值得一提的是,美班福特號火砲和火控雷達都處於「起始位置」,未進行操演,可能在表明自己打算「無害通過」,並沒有挑釁意味。

美艦近來不斷穿越南海及台灣海峽,中國軍艦 ( 圖後方紅框 ) 也採取近距離全程示威緊盯策略。   圖 : 翻攝自參考消息

美國班福特號導彈驅逐艦駛入南海西沙海域。   圖 : 翻攝自解放軍南部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