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有科技首都美譽,頭前溪對岸的竹北市則是發展更快、更年輕的城市,也因發展蓬勃,讓這座新興城市面臨政府行政資源跟不上的困境。國民黨竹北市長參選人林為洲接受《新頭殼》專訪指出,竹北就像一間業績成長3倍,但人力沒辦法擴編的公司,有錢也沒辦法做好事,所以他當市長的第一步,就是要當好「城市管理員」, 就像公寓大樓內的總幹事一樣,要先讓住戶都滿意。

林為洲表示,竹北市的人口結構更像矽谷,是單一的科技人口城市,那邊大概有3分之2的就業人口跟竹科、台元科、竹北生醫園區等科技、生醫業有關,還是全台鄉鎮市區人口增加第一的地方,再過幾年,人口數就可能超過台東縣、基隆市、嘉義市等縣市。

但這也是問題所在。林為洲指出,這次已經是他第8次在地參選(4任議員、3任立委、1任市長),他第一次在當地參選的時候,竹北人口還只有7萬人,但到今年底大概就會超過21萬人,最近20年也是竹北人口迅速增長的時期;但是,鄉鎮市如果像竹北一樣成長太快,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鄉鎮市的編制是一致的,不論大鄉、小鎮,公務人員人數、職等都是一樣的,若人口太突出就很奇怪,這麼少的人員編制要去管這麼多人口,行政資源就跟不上。

林為洲說明,以一般公司來比喻,就是業務、業績成長3倍,但員工人數不能增加,有可能嗎?這不可能,但這個狀況正發生在竹北市。他因此請教過曾經歷經這種經驗的鄉鎮市,例如桃園市的中壢,也是人口一直成長到30萬人,就得通過一些地方自治條例,採取一些外部承攬以協助管理事務,也就是把公共事務委辦出去。

「在竹北,錢絕對沒有問題,人才是問題所在。」林為洲表示,竹北人口成長有帶來紅利,地價稅、房屋稅是給地方鄉鎮市的稅收,因此稅收非常足夠,但公務人員編制是固定的,不是想增加就能增加,因為人太少,沒有辦法做那麼多事,那就花錢委外啊!不然怎麼辦?現在需要一個很有效率的發包單位,要分門別類,管公園的、做路平的、做水溝的,不同類別的廠商,要找有效率的外部資源來幫忙,在主計合法範圍內去做採購,這時政府的監督就很重要。

林為洲舉例,現在的竹北的管理不好,但這是合理的,因為行政人力很少,公共設施暴增3倍,但公務人員就這麼多,以公園來說,負責管理的工務課就5個人,要管理的公園從50個變200個。再例如:他先前去戶政事戶所,光市辦印鑑證明就要等2個鐘頭,因為在下午2點前,就已經服務到305人,工作人員忙得要死,還是有非常多人在排隊。

林為洲接著說明,他當竹北市長的第一步,就是要加強城市管理;第二步是搭配軟體的部分,進一步把活動、公共事務辦的更完善;第三步,市民服務的E化,竹北很多人都是理工科,重度使用網路喜歡E化,希望證件申請等服務能夠網路化,但現在的市公所跟不上;第四步才是談建設,運動中心、親子館等建設不是太大的,這些市公所能做到,也是竹北現在很需要的,運動中心現在只在東區有一個,生意太好、排隊排很長,所以還需要第二運動中心。

林為洲強調,他的選舉戰袍已經做出來,上面寫的標語就是「城市管理員」,做市長就是在做管理員,最重要把城市裡面的大小事管理好。大建設由擔任「城市建築師」的縣長做好,交給「城市管理者」的市長來管理,民眾走出家門碰到的就是公共設施,外面一草一木都是市公所在管,市長就是把路平、停車場、人行道、公園這些硬體管理好,但現在要管理好也不容易。

林為洲表示,竹北的硬體設施發展算是相當好,因為竹北的新開發區域比例高達8成,沒有一個城市是這樣的,大多都是老城區占大部分,只有竹北是新城區占8成、老城區只剩下2成。新城區的優勢在於馬路、公園、都市規劃都是新的,蓋房時都要退縮,馬路就特別大條,有人行道有路樹,公設比、綠地很高,已經有很不錯的架構,所以重點是要去管理,越多公設就有越多管理的問題,現在的狀況就是要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