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竹北市人口超過20萬,為全台第二大縣轄市,面對今年底竹北市長選舉,藍綠人選已浮出檯面,民眾黨也將派人出戰,選戰精彩可期,競逐竹北市長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雖然國民黨在新竹縣佔優勢,竹北卻屬於艱困選區,「某種程度來說,我要光復竹北!」至於比較對手優勢,他自豪地說,他有經驗、夠在地,很了解竹北、也有在地情感,「如果這是政治生涯句點,我覺得很圓滿」。

竹北市屬國民黨艱困選區 林為洲喊:要光復

竹北為新竹縣人口最多、人口密度最高的行政區,並坐擁新竹科學園區、台元科學園區、竹北高鐵特區等,吸引許多前來「竹科新貴」置產,因外來人口多,也是在全國所有鄉鎮市區中,幼年比例全國最高、老年比例最低的地方。

國民黨雖為百年政黨,近年在爭取青年族群支持度上卻略微劣勢,然而青年族群在竹北佔大宗,是否擔心國民黨招牌不利竹北選情,林為洲坦言,「你講的是事實!」過去8年,國民黨所提名人選都敗北,因此,竹北是國民黨艱困選區。

林為洲提及,2020選立委時,國民黨在全縣贏、竹北輸;2018選縣長,竹北也是輸,過去幾年,舉凡縣長、市長、立委,國民黨在竹北提名都是輸,「所以某種程度,我可以說是要光復竹北!」

至於為何國民黨在新竹縣能取得優勢,僅輸竹北?林為洲分析,竹北的外來人口佔多數,且多為年輕人,他們對國民黨有刻板印象,較注重特選人特質、形象、展現議題能力、論述能力好不好等,而非政黨,「比政黨,我們沒有優勢」。

談起自己的優勢,林為洲笑著說, 「我有經驗!」他曾在縣議會擔任4任議員、當選3任立委,這樣的經驗,有助於竹北治理,也能清楚問題在哪邊,「有經驗,能聚焦什麼問題能解決、什麼不行」。

「很多人說要把竹北成為國際都市、科技城市,我絕對不會講這種話,因為這不是竹北市公所能做的,舉辦世大運、姊妹市等,是直轄市才能做,竹北沒有權利做,所以不要講空話,我不會浪費時間去做無謂、且做不到的事情上」,他務實地、不好高騖遠,數度強調,他清楚了解竹北問題,也了解如何解決問題,以及市長的分際。

林為洲強調,他有經驗,更能治理好竹北。 圖:張良一/攝

比優勢!林為洲自豪有經驗、夠在地 

竹北選舉熱鬧,堪稱縣長級層級競賽,除了林為洲宣布參選,可能對手還包含:民進黨鄭朝方、竹北市公所主秘郭漢章、代表民眾黨的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祕書林冠年、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等。

對手來勢洶洶,對比其優勢,林為洲舉出「經驗」、「在地」兩項優勢。他直指,其他人沒有經驗,鄭朝方沒行政經驗、沒當過民代,林冠年是素人,他有經驗,才不會浪費無謂的時間摸索。

「我是土生土長的竹北人,在那邊出生、長大」,林為洲細數竹北多年變化,從沒有交流道,到有交流道、沒高鐵站到有高鐵站、從沒有科學園區到有科學園區,看著竹北從一片稻田,到現在種了無數大樓,20幾年之間,大概種了300至500棟大樓。他很清楚竹北成長脈絡,了解竹北、也有在地情感,「這如果是我政治生涯句點,我覺得很圓滿」。

難道不會想更上一層樓,往新竹市長寶座挑戰?林為洲立刻搖搖頭說,這想太多了,若能好好做完這四年、退休,也很OK,四年後的事情,現在討論沒意義,他笑稱,「1個月前,你知道林佳龍要選新北市嗎?從要選台北到現在選新北?所以不要談未來四年,畢竟下個月發生什麼事情都不知道」。

談起選情,林為洲透露,今年5月時,黨內做過民調,設定對手為鄭朝方、林冠年,那時他贏對手8%,民眾黨約6%,不表態有40%,那時沒納入時代力量,推測若出來選,應該能拿到5%以上,因此他雖有領先,仍不能大意;他提及,等待人選確定,將做民調,那時再做即時評估。

至於民眾黨會不會拉到國民黨的票?他思考幾秒後說,這很難講,以年齡來說,拉年輕的多,這樣影響民進黨多一些,但以政黨光譜來看,影響國民黨多,「可能影響國民黨稍微多一些,但民眾黨在新竹不容易,尤其竹北,但新竹市不一定,高虹安比較接近三腳督,竹北還好」。

他進一步分析,竹北選民不容易受政黨影響,且特別務實,注重SOP,因此,並非口號喊喊就好,他們會檢驗你所說的話,他不會特別淡化國民黨的色彩,但也不會強調,因為他們不會在乎,「我在竹北選過7次,選議員4次、立委3次,這次是第8次選舉,他們也知道我是國民黨,但我都當選,代表很多人支持我,這次因為角色不同,要講選市長政見」。

競選小物去政黨化、要有質感

林為洲在受訪時也戴上「#關於竹北」的競選小物口罩,共推出深藍色、橘紅兩種顏色,他笑說,口罩上沒有寫名字、政黨,這樣竹北人戴上去比較不會尷尬。

未來還將推出面紙、咖啡杯等實用競選小物,且品質不能太差,為講求環保,不發放文宣,競選總部則是用可回收的貨櫃屋堆疊,在選舉結束後,能直接回收,不會拆掉後就變成垃圾。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