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賴清德副總統前往東京弔唁,是1972年台日斷交50年以來,赴日層級最高的台灣現職官員,專家分析,日本政府快速發給賴清德訪日簽證,透露首相岸田文雄對台灣宣示,台日關係不會倒退等3個涵意。

台日關係專家、台灣綠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謝文生發文分析,賴清德以蔡英文總統的特使身分前往日本弔唁安倍,岸田文雄發給簽證,透露的思考有3個層次,首先,對黨內右派宣示,他會承繼安倍的遺志,不必擔心他會退縮;其次,對中國宣示,日本的印太立場不會因為安倍離開而退縮,「請好好面對、切實處理兩國關係」;以及「對台灣宣示,台日關係不會倒退」。

謝文生直言,這是「國際新日本自主路線,層次的順序也有意義」。

《美國之音》報導,武漢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泉忠認為,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大勝,接下來三年若無重大事件發生,岸田文雄將不會有選舉上的壓力,將開啟「後安倍時代」,岸田文雄將利用這3年穩定執政期,延續安倍遺志與美國意志,統合黨內派閥、官僚體系和財閥勢力等力量。

「我認為岸田是更有自信,也更有自我決策的空間」,林泉忠表示,岸田在內政方面信心十足,展現在對中政策上也會更有信心,如他快速做出讓賴清德訪日弔唁的決斷,與以往給人的印象非常不同,落實了他上台前所說的「對中國就是該講的就講,該做的就做」,在參議院選舉大勝後就更有餘裕了,可以預見,日本未來的對中政策仍會延續安倍的「隨美抗中」基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