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副總統賴清德11日在駐日大使謝長廷陪同下,前往安倍宅邸弔唁,並於12日獲邀以「至親摯友」身分,參加安倍晉三的喪禮家祭,是台、日斷交後,50年來最高層級的赴日特使,被視為重大外交突破。謝長廷透露,有7位日本國會議員將在月底訪問台灣,外交部則回應,行程正在安排中。

謝長廷1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他與日本國會跨黨派團體「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餐會,該團體有7位議員將在月底訪問台灣。在關心台灣海峽安全和平的安倍離世的此時,日本議員們仍組團訪問台灣,不僅令人感動,也格外有意義。

謝長廷指出,「日本國會對台灣的支持,並不會因安倍的逝世而消失」,反而有更多為保護自由民主等共同價值,而重視台灣與日本的關係的議員加入陣營,擴大新的力量。

對此,外交部回應,台灣與日本雙方長年以來始終維持緊密互訪交流,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邊境管制逐漸放寬之際,台日雙方展開互訪均屬正常。外交部歡迎日本各界組團來台訪問,深化雙邊在各領域的實質友好關係。

至於該團成員名單及相關訪台旨趣與行程等事宜,外交部說,正在安排中,並會在適當時機對外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