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官員於當地12日透露,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透過視訊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會議(Pacific Islands Forum),更首度任命論壇特使,反映出美國政府加緊投入太平洋島國地區事務,以加強對中國的制衡。

《路透社》報導,依據官員說法,賀錦麗將在會議上宣布的措施,包括在大洋洲國家吉里巴斯(Kiribati)與東加(Tonga)新設立美國大使館,以及恢復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重返太平洋國家。

另,賀錦麗也將在斐濟設立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USAID)區域代表處,並且宣布白宮將重新提出要求,把美國提供給予太平洋島國的經濟援助提升到目前的近乎3倍。

該位美國官員更透露,「簡而言之,副總統將宣布我們正在太平洋島國加緊競賽」。並說,這會是一個新的篇章,而主要內容會是在整個區域實地增加外交展示。

報導提及,隨著中國為了加強及渴望外國投資的太平洋島國的經濟、軍事和警務聯繫,今年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定,顯示中國勢力的影響力,也引發澳洲、紐西蘭及美國的擔憂。

而對於美國與中國在區域上的競爭,這名美國官員回應,「我們現在不是要求各國做選擇,我們把焦點放在我們自己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