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除了地面戰外,融入資訊戰的混合戰也是一大重點。專家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前,就已展開資訊戰「養」受眾。此舉與當前中共對台灣的認知作戰非常類似。

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昨 ( 11 ) 日表示,自 2014 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俄國就開始對烏實施混合戰,而其成效也在 2019 年至 2022 年間逐漸獲得成效。

沈伯洋解釋,俄羅斯的資訊戰逐漸獲得成效,並非僅依靠傳遞親俄言論,而是靠打擊烏克蘭的執政黨,且利用公投等行為改變現況、製造分裂,以消耗烏國的經濟與社會資源,使烏克蘭民眾對西方產生不信任感。

「這些做法與中共非常類似,都與當前中共對台資訊攻擊基本沒有兩樣。」沈伯洋指出,中國的資訊戰最主要是反美、反日、醜化西方國家、帝國主義擴張等,做法與俄國相同。

沈伯洋續指,在 2022 年初俄烏戰爭開打前夕,俄羅斯就持續對烏克蘭政府發動駭客攻擊、製造政治人物的虛假資訊、假抗議等,並對銀行進行駭客攻擊。而俄國製造假訊息的數量,最高點並非在戰爭時,而是在戰爭前幾個月,目的是在戰爭前「養」出假訊息受眾。

而台灣也有類似情形,如在臉書擁有上萬人的社團「蔡英文後援會」、「賴清德後援會」等,平時大力讚揚台灣防疫政策優秀,但在去年 5 月疫情爆發後,卻是首波製造出高端疫苗陰謀論的社團。沈伯洋強調,中共所做的一切,就是在破壞台灣人對美國的信任。

沈伯洋擔憂,若台灣民眾未建立「敵我意識」,容易在資訊戰中被突破心防,且台灣不同於烏克蘭,有許多人願意向中國投降,因此對台灣而言,建立心防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