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遇刺身亡後,網路上傳出有在日韓國人一度因日本出現「仇韓」氛圍而陷入恐慌。

據《首爾經濟》 11 日報導,韓國駐福岡總領事館在推特上發布安全公告,稱安倍晉三遇刺事件發生後,「有人提出了以韓國國民為對象的厭惡犯罪可能性」,請不要前往危險地區,若感受到人身安全受威脅或有生命危險時,「請立即向領事館及警察報告」。

該公告一發布,立刻引發日本網友不滿,有日本網友認為 :「(韓國領事館)將日本人視為潛在犯罪者」,但也有韓國網友質疑 :「(刺殺安倍的)嫌疑人是日本人,為什麼韓國人要小心呢?」

隨後韓國領事館也刪除了此公告,並解釋:「雖然沒有接到有關厭惡犯罪的舉報,但為了以防萬一發布了相關公告。」

不過,報導指出,事實上在安倍事件發生後,日本社群平台上出現懷疑刺殺安倍晉三的嫌疑人是在日韓國人的文章,也有在日韓國人留言表示:「如果(嫌疑人)是韓國人可怎麼辦? 我太害怕了。」而韓國留學生社團也出現「注意嫌韓犯罪」等公告。

此外,也有韓國網友表示 :「每次發生這樣的事情時,日本人都會把無辜的韓國人當作罪犯,真是無言。」

但隨著嫌疑人山上徹也被查出曾是日本自衛隊後,相關留言也隨之消失。因為入選日本自衛隊的條件是其父母與祖父母必須是日本人。

刺殺安倍的嫌犯山上徹也,供稱母親大量捐錢給日本統一教導致家庭破產,因此痛下殺手。   圖:翻攝海客新聞(資料照)

韓國駐福岡總領事館在推特上發布安全公告。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