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仍在持續,俄國也連番推出重磅新武器,想在戰場搶佔先機。 8 日,俄羅斯海軍正式啟用全球最長核潛艇「別爾哥羅德號」,長約 184 公尺、排水量達 3 萬噸,為全球最大的核潛艇之一。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近日也宣布,被稱為「隱形戰機殺手」的新型空對空導彈也有望在年底前交付使用。

據外媒分析,「別爾哥羅德號」配備深海救援和自主無人水下航行器,能為各種相關科研和搜救行動提供解決方案,這也能為俄國海軍提供水下打擊和情報平台,可以完成各種任務,包括發射魚雷摧毀目標、定位,以及竊聽、切斷海底電纜等,甚至可以派往北極海域。外媒坦言 :「俄羅斯海軍終於將其最多功能、最令人恐懼的武器投入了使用」。

據報導稱,這艘核潛艇最令人關注的功能是其能搭載「波賽頓」核動力無人潛航器。俄總統普丁也將「波賽頓」與「先鋒」高超音速導彈、「薩爾馬特」洲際導彈並稱為俄軍戰略大殺器。

「波賽頓」核動力潛艇,長 24 公尺,外觀酷似巨型魚雷,由一個小型核反應堆提供動力,可攜帶一枚百萬噸核彈頭,並能自主計算擊中目標的最優路線。據介紹,「波賽頓」預計射程為 1 萬公里「距離相當於穿越大西洋或太平洋」,最快能以 100 節的速度下潛,最大下潛深度為 1000 公尺。這一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足以對任何近岸基礎設施造成無法接受的損失,並且能摧毀航母戰鬥群。

俄羅斯軍方指出,它能穿透反潛網絡,在敵人沿海地區爆炸,摧毀重要經濟設施,還能通過造成大範圍放射性汙染,在敵國領土造成毀滅性破壞。

「別爾哥羅德號」原定在 2019 年 4 月 23 日下水、 2020 年交付,但由於疫情影響才延至現在。「別爾哥羅德號」由「奧斯卡II」級巡航導彈核潛艇高度改裝而來,長約 600 英尺,擁有兩座 OK-650V 核電站,每座核電站的發電能力為 190 兆瓦,海底排水量近 2.4 萬噸。因為一次可攜帶 6 枚「波塞頓」潛航器,總當量近 4 億噸,「別爾哥羅德」號又被外界稱為「末日潛艇」。

外媒也指出,波賽頓及別爾哥羅德號的搭配,讓俄國有了可以躲過美國反導系統防護的核運載工具,削弱美國戰略反導的優勢。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近日也表示,被稱為隱形戰機殺手的新型空對空導彈有望在今年底正式交付使用。將能搭配蘇-57 及其他航母。

早在 2019 年該款導彈就已經亮相,但沒有公布名稱、性能等數據。據稱這個新導彈可能是中程導彈 R-77 系列的最新改進型號。

R-77 於 1991 年首次亮相,隨後進行了多次升級。升級後的 R-77-1 於 2015 年在俄羅斯空軍服役,還被用於敘利亞的蘇-35s 戰鬥機。而該系列的最新升級版則是 K-77M 。 K-77M 具有改進的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導引頭和新型雙脈衝火箭發動機,射程幾乎是最初版 R-77 的兩倍,最遠可達 180 公里,「使蘇-57 比競爭對手的飛機具有優勢」。

「波賽頓」核動力潛艇。   圖:翻攝自紅星新聞

「別爾哥羅德號」設計示意圖。   圖:翻攝自紅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