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世界與病毒共存的趨勢,邊境逐漸開放,不少民眾開始想出國旅遊,但又擔心坐飛機於空中旅途中就被感染。對此,重症醫黃軒今在臉書上發表文表示,事實上據科學家研究1億4千萬的空中旅客資料後發現,平均每百萬名空中旅客,會有1名得到感染,每架飛機內都會使用HEPA高級的過濾系統,這些都是一般的建築物,「包括你的辦公室內,也不可能做到的,因為要花很多錢呀!」

黃軒表示,近期有科學家做了空中旅遊中是否易被COVID-19的研究,且發表2021年國際期刊「Travel Medicine and Infectious Disease」上。據此份報告指出, 近1億4千萬的空中旅客,在空中旅遊被確診傳染的旅客共2866位。平均每百萬名空中旅客,會有1名得到感染,比在地面上受到感染傳播低太多了。

至於為何空中傳播率會比地面上低?黃軒表示, 研究人員發現, 機艙內的空調通風系統,都比一般的建築物有更高的通風率。因為一般的建築物內,通風頻率也許只有每小時1-2次,很少會有到10次以上(除非像開刀房等某些特殊單位)。

而通風提高,就是把室內空間或艙內的髒空氣,排出外面,又把外面新鮮的空氣注入室內空間或艙內。除此之外,黃軒指出, 每架飛機內都會使用HEPA高級的過濾系統,這些都是一般的建築物,「包括你的辦公室內,也不可能做到的,因為要花很多錢呀!」

黃軒說明, 在機艙內大家都是背對背坐,減少了面對面的接觸傳播, 但反之民眾在上班,上課,「都是要8小時面對面會談呢!」另外,現在上飛機前仍有健康篩檢的機制, 大家都有共識有體溫監測,還有健康症狀落實填寫。有些國家上機前還要篩檢陰性證明,未來還要加上疫苗護照。「我們在地面上,很少會要持72小時陰性證明或疫苗護照,才能上班的限制吧?」再加上機場與機艙內的「旅客無接觸管理」、「艙內用餐、廁所等零接觸開關電子系統感應」、「追蹤行蹤」等機制,也讓坐飛機的空中旅遊相對比地面來說安全太多。

至於為什麼,仍有那麼多的下機旅客陽性反應?黃軒表示,研究人員認為大部分下機旅客若呈陽性反應,多半在出國前「人與人之間」連結密切,尤其是Omicron 病毒,現在是以無症狀或輕症為主,加上現在的Omicron 病毒,傳播速度和機率是非常高,且病毒的潛伏期變短了(1.5-3天),尤其在國外高風險地區的人們,毎個人幾乎隨時都會被傳染到的。

黃軒指出,「不是邊界一開放,你一上飛機,你就安全了」!空中旅遊還是要戴上口罩;因為研究指出,在空中巴士內被感染的人,都是脫下口罩吃東西的時候。另, 他提醒民眾,要出國旅遊, 除了行李、護照,還有全程要自己先準備好:也就是先把疫苗打好打滿,才能出國好好玩,又能讓守護健康。

黃軒於臉書上指出, 平均每百萬名空中旅客,會有1名得到感染,比在地面上受到感染傳播低太多了。   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