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0)日本土確診新增27,708例,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對此表示,比起上週日,下降幅度是一成五,因此今(11)日合理預估本土確診新增將是1萬9千例。

沈政男昨(1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全台新增曲線越來越平,而台北市的曲線已幾乎平掉,如果全台步上台北市後塵,那麼10日破兩萬的確診人數,將是這波疫情的低點之一了,至於能不能繼續破萬,沈政男認為,將是一個問號。

沈政男表示,他的預估都是計算而來,不是亂猜。比如他說過11日確診人數將會跌破萬例,是在台北市陷入平原期以前的預估,如今已有了新資料,就必須重新預估。

沈政男也提及他看到美國學者的估計,在美國,BA.4的Rt值是1.2,BA.5是1.5,這樣的估計跟他先前所算相當接近。以現在的疫苗覆蓋率與染疫率,還有戴口罩的防疫措施,BA.4/BA.5要傳到本土確診新增破萬例,需要2個月,因此全台新增曲線若降到2萬左右,停在平原期,那麼到了9月有可能再度拉高,原因就是BA.4/BA.5帶起一波小流行。

沈政男於臉書發文指出,全台新增曲線越來越平,如全台步上台北區後塵,今天的破兩萬將是這波疫情的低點之一。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