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達「清零」目標,祭出多種嚴峻防疫措施。為了防堵疫情擴散,還要求民眾使用「健康碼」,定位追蹤持有人的健康狀況、旅遊史、居住地,並作為個人的電子通行證使用,健康碼分為紅、黃、綠三種顏色,顯示個人疫情風險等級。不過此政策引發爭議,遭質疑是否成為對人民的監控的「數字手銬」。

據《金融時報》報導,北京居民郭銳受訪表示,政府透過健康碼系統,整合個人手機的定位數據、身分證號碼、核酸檢測結果、疫苗接種情況以及個人訊息。她說自己有一次出入公共場所時,掃描二維條碼後出現警報聲,同時手機出現一則訊息,要求她接受核酸檢測。

郭銳指出,她曾經前往銀行監管機構,要求該機構對房地產開發商融創公司的公寓樓建設停滯問題展開調查,所以健康碼被政府改為紅色。她指控官方沒有任何解釋,「我在居委會工作人員面前哭了又哭,央求他們改變我的健康碼,給我一個解決方案,但他們說他們做不到。」

近日河南鄭州多名銀行儲戶因為金融糾紛,決定發起抗議活動。不過他們發現自己的健康碼都呈現紅色,因此質疑政府官員故意竄改,阻止他們自由行走、參與各個抗議活動。一名楊姓儲戶透露,自己到河南之後,健康碼就被改為紅色,還被指控是來自國外的旅行者,無法隨意出入公共場所。類似消息在網路上引發熱議,許多網友認為健康碼可能已經喪失原本防範疫情的用途,反而被當成「維權」工具。

中共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 2020 年 2 月 7 日為了處理當地復工後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在記者會首度提出市民健康碼概念,2 月 9 日騰訊公司宣布在深圳市推出「防疫健康碼」,目前有 200 多座城市啟用,覆蓋近 20 個省級行政區、300 多個縣市。

在中國,如果商業機構未按照規定使用健康碼,將面臨罰款甚至勒令歇業。自河南爆發抗議以來,不少民眾擔憂健康碼被濫用,一名網友表示:「這是一個『數字手銬』的新時代,河南的銀行吞掉了儲戶的資產,而河南政府給儲戶發放紅色健康碼。」

中國藉由COVID-19疫情的防控,「健康碼」成為限制民眾活動新監控工具。   圖:擷取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