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倪匡一貫堅持反共立場,公開場合亦表達自己的想法,他生前即表示「共產黨的本質不會變」。

倪匡生前曾公開表示,他16歲去當公安,到了23歲逃離大陸,7年的生活讓他知道人可以在一個環境中如何生存,並徹底了解人可以委屈、卑微到一個什麼程度。倪匡說,人應該有生存的基本權利,這個基本權利是不可以被剝奪的。

倪匡1935年生於上海,祖籍浙江,共產黨執政後,他看到「華東人民革命大學」招生廣告,一時好奇就去報考,成為革命青年,畢業後被任命為公安幹部,具有警察身分。

但22歲那年他因為豢養的狼咬傷幹部,又因部隊煤炭補給短缺,他自行拆橋上的木頭當燃料,供人取暖,事後竟被控破壞交通及反革命,被驅逐到偏遠農場。

後來一名蒙古族朋友得知他可能會被判處死刑,於是趕來通風報信,倪匡就此展開逃亡生涯,繞過大半個中國,最後從澳門進入香港,自此落腳。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呼倫池的微波」,就是以這段故事為背景。

倪匡表示,他一直很反共,對共產黨的看法完全沒有改變,但他發覺很奇怪,愈是有錢的朋友,愈是對共產黨嚮往。

倪匡說,他逃離中國大陸後,始終沒有回去過,很多有錢的朋友都勸他去大陸走走,說現在共產黨不同了。他則說,共產黨是和以往不一樣,就是和非洲的食人部落一樣,派很多子弟去英美留學,然後再回到非洲。他說現在的共產黨用刀叉吃羊肉,但本質是不變的。